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错再错受处分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2-30 17:51:37  |  阅读人次: 人次  
 

“原本只是很小的一个笔误,可是因为私心作祟,没管住自己,最终受了处分。”近日,江苏省泗洪县金锁镇许宅居委会会计许铜先收到处分决定后,追悔莫及。

今年年初,金锁镇纪委对全镇村居账务开展监督检查时,许宅居委会的一笔务工费用账目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这张记账凭证上显示的金额是4200元,实际支出金额也是4200元,可是附后的支出凭证只有2400元,是支出附件缺失还是填表有误?金锁镇纪委立即对这一问题进行核实。

经过走访了解,村里水泥路维护工作确实做了,支出凭证上的签领人也全部如数领取了务工费用,记账凭证上的审核人——居委会主任陈娟也表示实际支付给务工人员的是2400元,可是账目里为什么成了4200元,自己也搞不清楚。核查组找到了该笔账目的经手人许铜先。

“请你说一下这个账目是怎么回事。”核查人员将相关凭证摆在了许铜先面前。

“这个账目有问题啊,记账凭证和支出凭证不一致,差了1800元。”许铜先一眼看出了问题。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可能记账凭证写错了吧,做会计的有笔误也很正常,也有可能当时签领人员漏了几个,支出凭证没签齐,都有可能,时间太长,我有点记不清了。”身为老会计,许铜先打起了马虎眼。

“我来帮你回忆回忆。”核查人员紧接话茬,“2013年,你们村部门口的水泥路需要养护,村里请了8个人干活,每人务工费400元,共计2400元,凭证是你填写的,钱是你领取的,也是你发放的,你再仔细想想怎么回事。”

面对核查人员了解到的详细情况,许铜先说出了实情。原来,许铜先按照正常的程序履行报账手续,领到务工费时才发现自己记账凭证上错把2400元填成了4200元,并且居委会主任审核时也没有发现这个错误。面对多余的1800元,许铜先也曾想退回去平账,可是犹豫的时间长了,钱带在身上慢慢就花掉了。

“钱用完了,我就不愿意再取自己的钱退还这1800元,觉得不会有人发现其中的问题。现在想想,真的是自欺欺人。”

原本只是一个笔误,贪念和侥幸心理让许铜先一错再错。他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赔多领取的1800元。(陆慧 曹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