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靠电吃电"的"老鼠"被抓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2-30 09:18:50  |  阅读人次: 人次  
 

      “听说了吗?县医院电工张闯被抓了!”

  “一个小电工,抓他干吗?”

  “你还不知道哩,别小看这个电工,胆子可大啦,从医院虚报冒领了好多钱……”

  一时间,这条消息传遍了河南省商水县县城的大街小巷,成了老百姓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2019年5月,商水县纪委监委接到县委巡察办移交的线索,商水县人民医院电工张闯涉嫌虚报电费,骗取公款。

  接到线索后,县纪委监委组成专案组,兵分三路,多管齐下,分别到县供电公司、医院、银行调取相关数据,走访核实。通过对各项资料的反复比对,认定张闯违纪违法事实确凿无疑。

  张闯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5月,张闯在担任商水县人民医院总务科水电班班长期间,看到社会上的一些朋友富起来后,心理上发生了变化,也想捞点钱,靠山吃山,管电就“吃”电,于是他就动起了歪脑筋,向院领导汇报,以居民用电比办公用电便宜为由,建议将医院深水井电源由办公区变压器改接到家属区变压器。但在实际改接深水井用电线路时,并没有将深水井电源与家属区变压器进行连接,深水井电源仍连接在医院办公区变压器上。此后,在商水县人民医院将包括深水井用电在内的办公区电费与商水县供电公司结算完毕后,张闯又以深水井电费的名义,将其个人承包的家属区电费票据让医院领导签字后进行报销。

  经调查,2014年5月至2017年8月,张闯这只“电老鼠”共虚报21笔深水井电费,骗取公款513012元。张闯身为党员,利用工作之便,骗取国家资金,数额巨大,其行为严重违纪违法,2019年7月24日经商水县纪委监委会议决定给予张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被移送司法机关前,张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对专案组成员讲道:“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我很后悔,都是我自己太贪心了,我心里很愧疚,对不起养育我的父母,对不起我的家人,也对不起单位关心我的领导,希望能转告我们单位的其他同事,一定不要像我一样重蹈复辙,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因案制宜,逢案必改。针对张闯“偷吃”电费一案暴露出医疗机构的管理机制不完善、监督缺位、工作人员法纪意识淡薄和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商水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医疗机构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强化教育,提高医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法纪意识,通过以案促改2800人受到了警示教育,促使县医院前院长梁某等26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上缴违纪违法资金64.08万元;引导帮助医疗机构认真查找医院业务管理、日常监督、财物审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针对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岗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有效预防腐败的机制,修订、新建制度11个;取得了“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人员,整顿一个行业”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