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监督
监督执纪”与“执纪监督”有什么区别?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08:53:12  |  阅读人次: 人次  

“监督执纪”和“执纪监督”是在纪检业务工作经常遇到的,这两个词组有什么区别?

“监督执纪”,其实很多时候后面还跟着一个词——“问责”,三个词连在一起意思就豁然开朗了。“监督执纪”是对纪委职责的概括,主要是从静态的职责定位角度来讲的。而“执纪监督”,主要是相对于“执纪审查”“案件审理”而言。“执纪监督”是从动态的工作机制的角度来讲的,是按照一定的内容、程序、要求对监督对象进行的日常监督。

“监督执纪”和“执纪监督”两者运用的语境不一样,自然不是同一个概念。但两者在概念的外延上有一定的包含关系。

“执纪监督”重心在后面,可以简称为“监督”,即“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监督执纪”则既包含“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又包含“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内容。因此,可以说“执纪监督”是“监督执纪”的一部分,特指“监督执纪”中的“监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