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县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6 17:45:27  |  阅读人次: 人次  

   3月5日下午,县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派驻机构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朱伟强调

  一要把握“三个关键”,正确认识派驻监督。认清监督本质。厘清政治监督的职责,明晰政治监督的内容,善于透过业务看政治,善于发现和纠正驻在单位工作中出现的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摆正角色定位。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是“上对下”的监督角色定位,派驻机构是代表县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各派驻组对此要有清醒认识,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善用自身优势。派驻机构要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驻”的优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次数每个单位不少于1次,派驻组长到每个驻在单位召开关于廉政建设的专题课不少于1次。

  二要坚持“三个结合”,有效开展派驻监督。坚持监督与办案相结合。派驻机构必须坚持监督和办案两手抓,推动二者贯通融合,实现综合效应最大化。监督要为办案提供问题线索,发现问题线索要作为衡量监督效果的重要标准;同时,保持办案力度不减,质量稳步提升,才能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聚焦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抓住“关键少数”、“关键事项”,严防出现决策腐败、任性用权。坚持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力量相结合。抓好“内部贯通”,拓展派驻监督视角。最大限度凝聚派驻监督力量,以工作专班形式开展专项监督,将工程领域各环节的监督相互协调、同向发力。

  三要强化“三个支撑”,释放派驻最正能量。强化精神支撑。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全面加强政治历练,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监督执行中加深理解,在强化监督中保障落实。强化制度支撑。全面梳理工作流程,系统厘清岗位职责,强化工作贯通协调,探索派驻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出台派驻组长履职清单。强化队伍支撑。开展“抓调研·强学习·提能力”系列培训活动,通过以案代训、抽调办案、协同监督等方式强化实战练兵,将系统安排派驻机构年轻干部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实践历练,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依次汇报2024年工作思路。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树春;县监委委员吴蓉蓉;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