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镜头|“纪”忆2021——综合室篇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1-13 18:39:50  |  阅读人次: 人次  

办公室  精准运用“两书”利器  写好以案促改“文章”

       滨海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精品思维、主动作为,紧盯专项治理、监督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精准、科学、规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利器”,持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2021年,共下发“两书”9份,推动在供水服务、非营利性工程代建制等方面建章立制19项,切实以“两书”小切口推动“以案促改”大作为,10月,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滨成功召开。

党风政风监督室  谋划发力争先进位  着力打造“数字党风”

      数字是党风工作软任务中的硬要求,是党风工作数字化的表现,是工作力度的度量衡表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注重统筹协调,每月梳理研判,精准及时上报党风相关数据,用数字体现工作成效。2021年,共查处上报执纪监督问责系统案件107件,上报准确率88%居全市第一,案件数和查处人数位居全市前列。其中:问责方面41件、63人,均位列全市第1名;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方面86件、175人,分别位列全市第1名、第3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44件、106人,分别位列全市第3名、第2名。
 

宣传教育室  坚持“四度”要求  跑出宣传教育“加速度”

       2021年,县纪委监委宣教室坚持“政治引领有高度、新闻宣传有力度、警示教育有深度、廉洁文化有温度”“四度”要求,聚力树品牌、补短板、优载体、造声势,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实现大突破大提升。全年在省级以上考核载体用稿240余篇,36项纪检监察特色做法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介。扎实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强化重大节日县镇村换届等重要节点廉洁教育,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全力建设“家风广场·廉洁公园”和“廉政书屋·清风文苑”,将文化基地串珠成链,精心绘制清风滨海“廉洁地图”;编排原创廉政淮剧大戏《火红的盐蒿草》,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项目观摩获一致好评;在“清风盐城”杯“我身边的廉洁故事”评选中,5部作品入围获奖。
 

作风办  念好“紧箍咒”  戮力同心打造营商好环境

      2021年,县作风办坚持从严从实狠抓工作纪律执行。对行政审批中心等7个办事大厅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机关单位及镇区累计开展督查7轮次,共发现200余名工作人员存在迟到早退等问题,印发书面通报3期,制作视频通报1期。一体推进“清障疏堵”和“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切实查找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企业走访,动态掌握企业状况和需求,靶向整治突出问题,针对电子信息智慧园区交通不便情况,及时联合交通、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会办研究,督促推动县交投公司对园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增设公交站台,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园区17家企业1100名职工的出行问题,同时也进一步便捷了通榆、正红等4个镇区居民进城务工。全县为企服务意识越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

案件审理室  “双月研习”力促案件质效并举

      2021年,案件审理室为持续增强“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和案件质量,坚持“双月研习”制度。建立“双月研习”人才库,从库中抽选人员,采用分组、交叉检查方式,对案件进行系统性阅卷研判。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当场将问题反馈给参与研习的承办部门,做到立行立改。通过开展“双月研习”,进一步防偏纠错,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案件质量。全年共开展“双月研习”活动4期,抽调人员48人次,研习案件168件。江苏纪检监察信息网部门频道、江苏省纪委办公厅综合刊第37期,分别对我县“双月研习”制度进行了刊发,受到上级纪委肯定。

信访室  守住执纪第一道防线

      2021年,信访室坚持“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切实把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扎实开展“初信初访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信访举报暖心工程”,为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提升信访质效。制作《信访件办理闭环管理登记表》,出台《提升信访办理质效“三项机制”》,信访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实施纪信联动。建立纪委监委和信访联席办联合督查、追责问责制度,形成纪信联动齐抓信访协作机制,为滨海现代化建设提供保障。三是推动解决问题。实行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在全县300个村居统一张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公示牌,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解决群众妥善解决反映问题9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