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镜头|“纪”忆2021——派驻机构篇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1-11 18:28:13  |  阅读人次: 人次  

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  组组联动监督,共同推动农村道路建设

       为更好推进“两重一实”项目“四好农村路”的提档升级,推动该项目高质量建设,县纪委监委第一、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组组联动监督,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实施,县农旅集团负责招标建设,围绕质量、安全、廉洁,对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实施“嵌入式”监督。2021年,共开展实地联合督查6次,发现问题3个,并督促整改,发督查建议函1份,提议召开工程建设联席会议1次。
 

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  扎实做好“嵌入式”监督工作

       2021年,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招投标工作正规有序,重点针对招标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转包问题,选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河四岸”规划设计进行 “嵌入式监督”。重点对项目审批是否依规、招标过程是否规范、项目负责人是否到现场进行踏勘、现状数据调研、资金拨付阶段等廉政风险点进行现场监督。对发现合同签定相对滞后、局参与监督频次相对不高等问题3个,均现场进行交办。督促该局建立项目实施的评估与监管、主体结构、职责权限、工作流程、责任机制等内容相关制度,进一步形成项目招标公正、进度和质量有保障的格局。

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  “嵌入式”监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滨海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2021年,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开展“嵌入式”监督,实地走访环境改造工作,现场查看工程质量,认真核查改造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县残联按照“标准化、个性化、人性化”要求精准改造。全县有5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享受到无障碍改造项目带来的便利,切实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  发挥派驻作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滨海县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县财政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对驻在单位特别是班子成员的监督,更好发挥派驻监督作用。会议听取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汇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正风肃纪看机关”情况,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针对财政系统存在的工作短板和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提出监督意见,为县财政局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方向。

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  多措多举 推动监督全方位立体化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县委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深化国企监督。以县农旅集团中央厨房项目食材采购、食品质量等为抓手,全方位、多举措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食品健康安全。该项目为全县40所学校提供配餐,每天用餐人数3.5万人,配送量9.5万份,我组牵头实施嵌入式监督,确保项目扎实推进,办成了一件民心工程。原市委主要领导对中央厨房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项目得到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专题推介,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  扎实推进物业专项整治

       为加强和改进小区物业管理,滨海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持续监督推进物业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督促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4个;重拳整治行业违规行为,约谈物业企业负责人8人,及时纠正违规行为;整合行政执法各方力量,拆除违章搭建约2000平米,整治清空消防通道30余处,整治毁绿种菜约4200平米;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  推进“三资”交易底价机制

       为有效防止农村“三资”交易前期申报程序不当、管理不严、低价发包等违规行为,滨海县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深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按照“先易后难”的方式,对农村资源采取在线自由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促进了村级集体资源增值增效。滨海县农村产权交易工作连续两年被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彰,全年滨海县线上交易位列全省第一。

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  督促驻在单位全力打造“知行先锋”机关作风建设品牌

        2021年,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推动驻在单位以“三促三争”活动为抓手,打造“知行先锋”机关作风建设品牌。以学促知,争做初心如磐“追梦人”。指导驻在单位打造“初心驿站”支部活动阵地、“知行空间”党建廉政文化长廊,组织驻在单位开展“读红色家书”“赠红色祝福”活动、参观县纪委监委“廉政书屋”“廉政长廊”活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以知促行,争做作风如铁“急先锋”。推动驻在单位制定出台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突出作风建设考核权重,根据作风建设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对监督对象予以提醒、交办和通报,提醒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对标先进、奋发有为。以行促效,争做实干如牛“践行者”。督促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争先创优承诺书,把党员履责践诺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  坚决查处违规补课  助推“双减”工作开展

       2021年,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的查处,助推“双减”工作开展。坚持对全县4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师资管理、课程设置、广告宣传、收费管理、场所安全等方面进行不定期明查暗访,发现问题以书面形式及时交由教育局职能科室限期整改。坚决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持续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期间查实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任教、违规为学生补课问题5起,立案处理5人。同时对7名负有管理监督责任的学校有关负责人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和谈话提醒。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  聚焦群众关注  拧紧药品购销“保险阀”

       2021年,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在卫健”专项行动,针对村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情况开展小切口监督,督促县卫健委出台《滨海县2021年村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专项整治方案》等4份文件。第十派驻组联合县卫健委成立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卫生室药品进销存在账目不清、调拨药品凭证不足等问题,共计发放问题交办单23份,县卫健委对存在问题的11个村卫生室暂停基本药物财政补助,并由第十派驻组对6名镇(区)卫生院分管负责人提醒谈话。

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  “小切口”监督力促规范收取涉外公证翻译费

       2021年,县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在查处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在办理涉外公证事务中违规收取翻译费的案件过程中,发现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和工作人员廉洁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以此作为小切口开展监督。通过定期现场监督检查收费情况、电话回访申请涉外公证人员以及翻译公司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收费情况,自将规范收取涉外公证翻译费作为“小切口”监督课题以来,未发现一起截留涉外公证翻译费行为,增强了该单位工作人员廉洁意识。

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  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检查

      2021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县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各单位高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照2个专题、8个专项整治任务,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深入基层严督细查,力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  擦亮监督“探头”提高执纪实效

       2021年以来,滨海县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警务质态听诊器”、查纠问题“啄木鸟”、督促落实“推进器”的重要作用,在派驻单位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派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监督、反腐倡廉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第十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常态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将监督关口前移。组织常态监督,定期对驻在单位上下班纪律问题、工作日饮酒问题、会风纪律问题展开日常检查。组织专项监督,派驻组每月初实地查阅相关会计资料,对公务接待情况、代开税务发票情况、公务卡办理情况、日常发票报销情况展开专项督查。

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  抓好胜诉退费监督工作切实提升涉诉群众获得感

       2021年,县纪委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结合滨海法院业务实际,把“胜诉退费”问题作为新的切口来监督推进,重抓退费制度的执行到位,为真正实现高效便民发挥了督促指导作用。截至12月底,该组已监督滨海法院累计清查2016年以来的符合胜诉退费民商事案件2700余件,扣除已申请执行案件,应退费1200余件,完成案件退费495笔,合计退费354万元,切实保护了当事人的利益,有效提升了涉诉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