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农业园区:纪检统战携手同心促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27 10:33:11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年来,滨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纪工委与统战部门围绕服务园区发展大局,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注重团结、正面引导”的工作方针,同向发力、齐抓共管,全力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凝聚思想共识,联手开辟“新讲堂”。去年,该园区纪工委与统战部门联合举办辅导讲座、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各类活动10余场次。邀请专业人士授课,主要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增强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园区发展,同心聚力“显担当”。在国家级园区创建、万企联万村、为企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园区纪工委与统战部门联合组建重点工作督查组,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当好“牵线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新落户的企业有效破解银企对接、职工招聘、项目申报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同时上门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摸排”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和心声,帮助锦天勤等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督促各职能部门把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在每年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园区纪工委与统战部门抓住在外人士返乡契机,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吸引在外社会各阶层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园区发展贡献力量。

汇集智力优势,搭建招商“新平台”。该园区纪工委与统战部门联合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题沙龙、异地商会交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力争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园区招商引资提供平台,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引导成功人士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紧盯安全生产,用活执纪“指挥棒”。该园区纪工委与统战等部门联合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排查整治内容,对园区内非工企业的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同时,紧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等突出问题,压紧压实部门领导责任、条线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并要求立查立改、限期整改。

抓实脱贫攻坚,聚力同绘“一张图”。该园区纪工委、统战部门及扶贫办成立联合检查组,对照核查清单,采取查看阳光系统、国扶系统、扶贫手册、电话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重点对基础信息、收入测算、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情况、教育扶贫、医疗补助、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基础信息不准确、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问题,并问责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叶云 蒋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