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县天场镇:选优配强村监委会 筑牢基层监督网络
来源:新华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3-02 10:32:31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滨海县天场镇在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后,又在全镇14个村选举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推行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两职合一”模式。

在村级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是加强基层纪检工作、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对村级“人、财、权”的“零距离”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该镇在村“两委”换届之际,将政治素质好的党员推荐为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人选,并由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两职合一”后,纪检委员独立行使监督权,负责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协助村“两委”班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向镇党委、纪委反映村里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防范农村基层“微腐败”发生,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组织延伸,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基层持续净化优化,让村纪检委员切实当好基层一线监督“探头”,该镇还开设专题培训班,就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本原则、主要职责和义务、监督内容、管理考核以及村务公开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员增强才干、提升本领。 (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