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农商银行:预防为主 践行“四种形态”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5 15:12:31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年来,江苏滨海农商银行立足抓早抓小,突出教育预防,着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取得良好成效。

立足教育打牢“不想腐”的思想功底。精心组织“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严密组织每年一度的 “5·10”警示教育,高效组织 “行纪行规暨案例警示教育” 等员工日常教育,创新开展“感恩、敬畏”教育,分批组织员工赴孔子学院研修深造,接受忠孝礼仪等国学知识熏陶。该行探索推出 “六个一”党风廉政教育新载体的做法被省联社简报推介。

做足内部排查整治功课。每月组织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每季到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了解员工涉诉涉访情况,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组织节日专项排查,创设“家庭纪委”发挥员工家属的监督提醒作用,在此基础上,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员工不良行为整治年”和“员工合规行为深化年”活动,并将银监部门部署的“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问题整改、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及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等5个专项治理活动纳入本行“正风肃纪360”系列活动中,结合推进。密集的排查整治活动,实现了警钟常鸣,利剑高悬,进一步挤压了不良行为的孳生空间。

下足抓早抓小功夫。该行十分注重案防工作重心前置,目光盯紧存在经营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和道德风险等有轻微违纪违规的人员,对个人或家庭负债较大、民间借贷较多、个人或家庭经商办企业、违规对外担保、交友混乱经常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向客户借款以及个人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对有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均及时找相关当事人核实情况,情况属实的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消除影响,并作出相应承诺。几年来,先后找相关当事人提醒或诫勉谈话150余人次,给予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员工通报批评80余人次,收到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效果。全行违纪违规案发率明显降低,受到行纪以上处分人员逐年减少。2016年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为12人,2017年为10人,其中第三种形态占比均低于4%,第四种形态的没有。总行领导班子被省联社表彰为“四好”班子,并被上级监管部门评定为“良好银行”,还被滨海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反腐倡廉及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周东亮 程卫星 郭学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