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县公安局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5 15:06:30  |  阅读人次: 人次  
 

    去年以来,滨海县局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铁的纪律淬炼铁的队伍,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动队伍教育管理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优质态迈进,为加快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党建工作带动。深化“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等活动,组织全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多次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讨论、征文、演讲等活动。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以党建带队建,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民警“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二是思想教育促动。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预防队伍发生问题的第一道关口,始终做到常抓不懈。坚持业务、队伍每月同研判、同讲评、同部署,要求政工干部发挥主管作用,精细研判、准确把握队伍思想状况,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多提提醒、拉拉袖子、扯扯耳朵,做到防患未然。坚持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对个别有违纪违规倾向的民警,采取上门家访、重点谈话等形式,逐人落实教育防范和结对帮教措施。三是培植典型驱动。增强先进典型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民警的榜样的认识,把先进典型作为激发民警竞争向上的动力。突出对忠诚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典型的培植选树,及时申报表彰奖励。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最美警察各1名,2017年有100余人次受到县以上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广大民警强烈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了公安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健全责任体系,从严监督执纪。一是压实管理责任。坚持动真碰硬抓队伍,落实各单位“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的主体责任,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的主要责任,明确政工干部履行抓队伍的直接责任。建立完善相关责任制度,确保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事项必须报告,不做毫无原则的“和事佬”。坚持“一案双查”,对因领导管理责任落实不力,发生队伍问题的,实行领导干部同追责。二是坚持从严治长。坚持正人先正己、治警先治长的原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主管责任,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纪律制度。牢固树立管理靠制度、工作讲程序、办事讲原则的理念,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民警,当好公安工作的领头人和勤政廉政的好榜样。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警营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三是狠抓正风肃纪。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方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地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编印《制度规范汇编》,出台《民警轻微违纪违规记分惩戒办法》,严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做到有纪必执、违纪必查。2017年,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记分、问责、处理民警70余人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全年涉警投诉和负面舆情分别下降11.9%23.7%

 

突出规范导向,优化执法服务。一是大力整治执法问题。围绕处警、受案、移送、立案、撤案等重点环节,全面检查清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执法工作,坚决从源头上遏制突出执法问题的发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用好现场执法记录仪等装备,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四个一律”要求,严守不发生执法安全事故和冤假错案两条底线。扎实开展突出执法问题“四项清理”排查整改行动,对存在执法问题的13名民警进行记分处理,通过刚性制约、严肃问责,倒逼民警规范执法。2017年,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全市前三。二是大力整治信访问题。坚持抓信访就是抓队伍的思路,对发生的信访件,按照“谁家出问题,谁家来解决”的要求,实行包案化解、包人稳控,确保化解到位、稳控在位。责任单位负责同志每周向局党委汇报一次工作情况,直到停访息诉为止。坚持标本兼治,查找产生信访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严处有责信访人员。去年,倒查问责有责信访人员2名,民警养成了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规则的自觉。三是大力整治窗口问题。率先挂牌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全访评”民意监测中心,牵头组织查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窗口服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对涉及窗口服务的举报投诉,坚持逐个全面彻查,逐一严肃追究,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2017年,窗口服务规范度、群众满意度考评位居全市前列,队伍管理相关经验做法在市局会议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