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加强“廉”元素在统计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嵌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10 09:45:22  |  阅读人次: 人次  

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在塑造统计文化过程中,应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中“廉”元素嵌入,这是统计机关深入推进统计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

  一、深刻认清“廉”文化在统计文化建设的意义

统计文化是统计部门形成的某种特定的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它以共同的价值标准、道德标准、统计精神、统计目标和文化信念为核心,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统计人员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将统计部门内各种力量聚集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发展哲学下,齐心协力地实现统计工作目标的一种文化的总和。统计廉政文化从属于“统计文化”概念,它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中的集中反映。廉政文化以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廉政理论为统领、以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廉政文学艺术为载体,围绕“廉政”主题开展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陶冶统计人员的情操,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统计文明形象。其所包含的廉政精神、廉政道德、廉政准则等,对人们的精神境界起着重要的提升作用。加强在统计文化建设中“廉”元素的嵌入,提高统计人员的统计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促进统计人员廉洁自律,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廉洁统计。

二、切实发挥“廉”文化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一)鲜明地导向作用。廉政文化和其他一切文化一样都具有社会属性,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它赞扬什么,反对什么,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廉政文化可以让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熏陶,从而使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增强人们拒绝腐变的能力,为弘扬先进文化、净化社会风气树立鲜明的导向。

(二)严格地规范作用。廉政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对人们的行为起到了一种无形的约束作用。如果违反了道德准则,廉政文化的软性控制力就会发生作用,对自己的行为自觉加以纠正,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同时它又能激发群众的监督热情,增强人们的监督意识,能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而激发人们去监督。

(三)强大地凝聚作用。在统计系统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营造机关廉政氛围、培育党员干部廉政理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着力塑造机关务实、高效、廉政、文明的统计局形象。廉政文化一旦确立,无形之中就能形成强势文化氛围,形成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使干部在这种文化氛围中得到培养、教育。

(四)有效地预防作用。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目的在预防腐败。预防腐败,重在抓“制度反腐”,但同时要抓“文化反腐”。廉政文化能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政意识教育筑起党员干部的心理防线,通过文化的内敛机制消除腐败产生的主观动机,起到遏制腐败现象的作用。

三、重点抓住“廉”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

(一)突出统计特色,增强统计文化的吸引力。文化的魅力在于个性鲜明,富有特色。把统计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大局之中,贯穿于统计执法和统计管理的过程之中,有力推进依法治统,从严治统,实现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控。同时要依托统计文化资源,增强廉政文化的行业特色,发挥廉政文化凝聚约束,激励和塑造统计干部队伍廉洁统计的作用。

(二)创新活动载体,增强统计文化的感染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做到寓教于乐,以教为重。通过举办统计廉政征文评选、廉政文化讲演、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征集廉政格言、发送廉政文化短信、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利用统计网站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影片等各种廉政文化载体把对统计人员的廉政教育渗透进去,坚定干部职工的政治信念,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自觉改进工作作风,调高工作效率,促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注重相互结合,增强统计文化的影响力。将统计工作和统计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精神文明创建、统计业务工作等有机统一起来,与统计专业工作、队伍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推进廉政文化进班子。让党员干部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旗手,带头参加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带头廉洁自律,为统计人员树起廉洁统计的良好形象。推进廉政文化进岗位。在机关科室构建法制教育、廉政教育为主的学习阵地,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以送廉政理念进家、送廉政方法进家、送监督措施进家等多种内容,将廉政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家庭,实行廉政文化向家庭文化辐射,引导统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管理自家人,树立好家风。

(四)健全长效机制,增强统计文化的推动力。完善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机制和统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协调机制、业绩考核机制、效果评估机制等。加强思想引导机制,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不良之风,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重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做到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构建“不想违”思想防线。加大落实《廉政准则》的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适时跟踪分析廉政风险点,将统计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纳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并实行动态管理,构建“不能违”警示防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制,构建“不敢违”的惩治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