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治理教育乱收费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8 08:58:52  |  阅读人次: 人次  

连日来,县教育局连续出台多样措施治理教育乱收费。

一是出台收费文件,明确收费要求。开学前夕,与县物价局联合下发了《关于2017年春学期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预收标准的通知》,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收费项目、标准、范围、原则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学校在校园网站和公示栏公示收费文件,让家长明白缴费,及时开票,一人一据,逐项注明。县教育局还明确规定,如查实违规收费,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三个一律”: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退还到位、所在学校校长一律就地免职、一律给予当事人党(政)纪处分。

二是及时召开会议,层层传递责任。县教育局于开学前两天召开校长会、会计会,各学校于开学前一天召开教师会。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与各学校校长签订收费责任状,明确领导责任,各学校与教师签订责任状。会计负责业务辅导,各学校校长和全体教师熟悉业务,认真做好收费宣传解释工作。

三是全面督导检查,确保规范收费。县教育局组建15个督查组,自学生报到之日起连续5天,对全县14个镇区和县直各学校的收费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检查做到校校到,检查人员通过查看收费公示、收费台账和走访学生等形式了解收费情况,发现不规范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

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今年春学期我县教育收费工作整体良好,涉及收费方面的举报较去年明显下降。目前,有关收费方面的举报经调查,均是因宣传解释不到位造成家长误解而发生的。县教育局再次明确要求相关学校进一步做好收费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学生及家长满意。(张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