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农商银行积极探索“五个一”清廉执业教育新载体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5 10:09:31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6年,江苏滨海农商银行纪委以“两学一做”为引导,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重点,创新实践“五个一”党风廉洁和清廉执业宣传教育方式和载体,强化理论灌输,讲好廉政故事,宣传勤廉典型,扎实做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有效增强了员工的自我警醒意识,取得良好效应。全行信访投诉案件较前明显减少,新违纪违规案发率明显降低,银监部门给予充分肯定并支持该行争创二级监管单位。

创办一“刊”。为进一步造浓党风廉洁和清廉执业建设氛围,该行由纪委主办、纪检监察部承办,创刊了《清风农商》电子期刊,主要栏目有领导指示、清风动态、一线传真、学习园地、清廉文化等。全年先后出刊2期,刊发各类文章、图片等40余篇,宣传推介优秀共产党员、营销能手等先进典型7名。为及时传递反腐倡廉高端信息,宣扬先进典型,弘扬清风正气,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清廉执业工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开辟一“堂”。在微信平台开设“法纪讲堂”,党委、纪委委员带头转发分享法纪知识、案例和面上成功经验,分享微心得,传递正能量。同时利用微信群开展“微课堂”活动,行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在群里发资料、上党课和推介外单位先进经验,对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和党风廉洁建设提出要求,同时向全行推荐《条例》、《准则》5张学习图解,使其要点化、精髓化、简明化。从而使微信平台成为员工自警自励、互相启发、潜移默化接受警示教育的“百家讲堂”。去年该行还2次组织部分员工赴孔子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感恩敬畏教育。

组织一“观”。去年5月25日,该行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支行(部)负责人、客户经理、运营主管等140余人,赴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县看守所等场所观摩,进行实景警示教育。在县看守所,员工们听取了所领导的情况介绍,从现场了解在押人员一日生活起居的情况,充分感知法制的威严和自由的可贵;在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大家从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以及一个个案例、一幅幅图片和一份份忏悔书中,体会贪官们“一失足成千古恨”痛不欲生的心态,更感知贪腐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观摩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总行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微电影《代价》,影片中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司某等人滑入违法犯罪深渊的人生轨迹和痛彻心扉的忏悔,使员工们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活动结束后,行领导带头、员工争相在微信工作群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当日就收集到感悟和箴言100多条,次日又收到感悟40多条。

设计一“保”。以省联社《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员工行为“十严禁”》为教材,自行设计富有本行特色的10个员工禁止性行为精美画面作计算机屏保,全行所有办公电脑都安装运行。同时,还在《告客户书》、网站、微信平台及LED植入“十严禁”等内容,使党纪行规抬眼可见、伸手可及,让全体员工时刻牢记行为“禁区”和职业操守“底线”,坚持律己修身,进一步营造遵纪守规、清廉执业的浓厚氛围。

领导一赛。为有效提高学习效率,该行还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学习纳入本行开展的普法宣传教育、合规知识考试和员工技能大赛的内容,组织全行员工学习,安排学习辅导时间、纳入知识竞赛题库,以考促学,以赛促记,增强了学习效果。去年11月中旬,由行纪委牵头,组织了中层管理人员“两学一做”暨案防(党纪条规)实务知识“一战到底”擂台赛(团体赛和个人赛)。设计包含十八届六中全会、“两学一做”内容的题库500余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人人登台亮相闯关,强化核心层的主体责任意识、规纪意识和表率意识,提高实务处理水准。其他员工则参加一月一考的在线测试。从而有力推动了“两学一做”及案防工作的入脑入心。(滨海农商行纪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