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作风建设(停更)
全县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方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7-18 09:33:33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纠办发[2012]4号
 
 
关于印发《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
行业政风行风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滨海港经济区,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县教育局、卫生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新局、民政局、住建局,中国银行滨海支行、中国农业银行滨海支行、中国建设银行滨海支行、中国工商银行滨海支行、江苏银行滨海支行、中国电信滨海分公司、中国移动滨海分公司、中国联通滨海分公司、滨海供电公司:
现将《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滨海县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三日
 

 
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
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根据中省市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安排,决定在深化民主评议推进“人民满意基层服务单位”创建活动的同时,对学校、医院、城市公交、旅游、殡葬、银行、通信、供电、供水、有线电视等10个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进行重点评议。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省和全市纠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统一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为滨海加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证。
二、评议对象
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我县境内设立的法人及分支机构;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在我县境内设立的自有营业网点;县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县广电网络公司及其在镇区设立的服务窗口;各旅行社、AAA级以上景区;县公交公司;县供水企业;民政部门管理的殡葬服务机构(殡仪馆、公墓)。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办事。是否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公共服务职能,部门出台的制度规定有无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
(二)规范收费。是否落实收费明码标价制度,有无截留挪用补助资金、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收费、价格欺诈等问题。
(三)办事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是否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
(四)服务质量。有无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达到自身评级标准,便民措施、服务态度、投诉处理等是否达标。
(五)清正廉洁。有无以职以权以业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民主评议工作要根据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抓块评、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综合评定的要求,严格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7月15日—7月31日)。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修)定创建人民满意基层服务单位、服务窗口标准、职业道德规范和公开承诺样本,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形式,统一部署本行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迎接民主评议工作。县纠风办对属地范围评议对象进行调查摸底,细化评议工作方案,并结合参评部门的特点,聘请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监督员,并做好评议监督员的培训。7月20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将动员部署情况报县纠风办。
(二)自查自纠(8月1日—8月31日)。各参评单位通过完善实时评价设施、回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社会作提升服务质量、整改突出问题公开承诺。要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将自查整改贯穿评议活动全过程。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对所属各参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8月25日前,各参评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县纠风办报告自查自纠情况。
(三)集中评议(9月1日—11月30日)。坚持以属地为主,按照自下而上次序,逐级展开评议。镇区基层、县级组织现场评议。基层公共服务单位评议(10月30日前结束)。县纠风办指导镇区纪委监察室组织召开现场评议会,对属地范围基层公共服务单位集中评议。现场参评人数为100人,主要由农民、城镇居民、企业代表、人大代表、镇区干部代表、村(居)委会委员代表等组成,其中农民、城镇居民和企业代表占比不少于50%。现场评议按照参评单位报告自查自纠情况、政风行风监督组通报明察暗访情况、评议代表质询提问、无记名投票、公布评议结果的程序进行。评议问卷由县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组)负责发放、回收、统计、公布。县公共服务单位评议(11月10日前结束)。由县纠风办分行业组织召开现场评议会,对公共服务单位进行集中评议。现场参评人数为150人,其中管理服务对象100人,社会各界代表50人。评议程序与基层公共服务单位相同。
(四)综合评定(11月10日—11月20日)。群众评价量表分“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选项,分值系数分别为1、0.8、0.6、0。计算公式如下:
各参评单位群众满意度=(“满意”票数×1+“比较满意”票数×0.8+“一般”票数×0.6)÷(总票数-废票数)×100。
各部门和行业综合评定结果=群众满意度[本级满意度(30%)+下级满意度(60%)]+其他[动员部署(3%)+自查自纠(5%)+政风行风热线(2%)-扣分]。
(五)结果反馈(11月20日—11月30日)。县纠风办及时将评议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结果、群众反映主要问题,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组织人事部门、市纠风办、参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报告或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要切实履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职责,严密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落实,以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行业作风建设的实效迎接群众评议,并积极配合县政府纠风办开展评议工作。县纠风办依法履行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综合评定职能,积极探索将重点评议与纠风专项治理、政风行风热线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在坚持省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创新评议方式方法。
(二)明确职责分工。参加民主评议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要明确自身既是被评议对象,同时也承担本部门(行业)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以及监督指导责任。县纠风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具体负责全县民主评议工作的部署、协调、指导,以及辖区内参评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评议等工作。镇区具体负责辖区内参评基层站所现场评议的组织工作。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镇区各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目的意义,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县纠风办将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热线四位一体新模式的作用,组织参评单位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向公众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承诺。各参评部门行业的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深入宣传本部门本行业加强政行风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积极争取群众尤其是服务对象的理解、支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四)深化结果运用。县政府纠风办要把民主评议作为纠风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考核。县纠风办将依据评议结果和创建活动情况,公布一批人民满意基层服务单位,并以此作为市级群众满意基层单位推荐依据。2013年,将在适当时候组织对公共服务行业重点评议工作进行“回头看”。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要把评议结果与绩效管理考核挂钩。对排名靠后、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单位,要约谈其主要领导,帮助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督促整改。
(五)严肃评议纪律。坚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评议活动全过程。重点把好现场评议代表选聘、问卷调查对象选择关,严防编造、隐匿、篡改统计数据、工作资料和评议名次。严禁参评部门利用不正当手段、打击报复评议代表。违反评议纪律的,给予扣分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评议工作人员、政风行风监督员、评议员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附件:1. 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问卷
2.2012年综合评定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量化分值


 

附件1:
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问卷
                       乡(镇、街道)                                              评议时间:         
序号
单位名称
依法办事
规范收费
办事公开
服务质量
清正廉洁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1
 
 
 
 
 
 
 
 
 
 
 
 
 
 
 
 
 
 
 
 
 
2
 
 
 
 
 
 
 
 
 
 
 
 
 
 
 
 
 
 
 
 
 
3
 
 
 
 
 
 
 
 
 
 
 
 
 
 
 
 
 
 
 
 
 
4
 
 
 
 
 
 
 
 
 
 
 
 
 
 
 
 
 
 
 
 
 
5
 
 
 
 
 
 
 
 
 
 
 
 
 
 
 
 
 
 
 
 
 
6
 
 
 
 
 
 
 
 
 
 
 
 
 
 
 
 
 
 
 
 
 
7
 
 
 
 
 
 
 
 
 
 
 
 
 
 
 
 
 
 
 
 
 
8
 
 
 
 
 
 
 
 
 
 
 
 
 
 
 
 
 
 
 
 
 
9
 
 
 
 
 
 
 
 
 
 
 
 
 
 
 
 
 
 
 
 
 
10
 
 
 
 
 
 
 
 
 
 
 
 
 
 
 
 
 
 
 
 
 
意见建议问题
 
 

附件2:
2012年综合评定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量化分值
序号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分值
考  核  内  容
得分
1
动员部署
(3分)
1
体制机制
1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建立健全政风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
标准化建设
1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制(修)定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标准、职业道德规范和公开承诺样本。
 
3
动员部署
1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形式,统一部署本行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迎接民主评议工作。各参评部门和单位主动与地方政府纠风机构对接,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宣传发动。
 
2
自查自纠
(5分)
4
征求意见
1
各参评部门和行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回访服务对象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5
公开承诺
1
各参评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在单位醒目位置向社会作提升服务质量、整改突出问题公开承诺。
 
6
全面查纠
1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组织对所属各参评部门和单位政风行风建设、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参评部门和单位把自查整改贯穿于评议活动全过程,及时处理答复群众咨询投诉。
 
7
重点整改
2
各参评部门和行业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取得实效。
 
 
政风行风热线
(2分)
8
 
2
省、市、县(市、区)、基层各参评部门和行业积极参与政风热线“栏目”,及时处理政风行风热线转办群众咨询投诉件。根据政风行风热线考核结果折算。
 
3
本级评议
(30分)
9
 
30
按照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加权折算。
 
4
下级评议
(60分)
10
 
60
按照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加权折算。
 
5
日常考核
11
评议纪律
限扣
5分
以内
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扣2分;严重违反评议纪律的扣5分,直至追究相关人员纪律责任。
 
12
材料报送
不按时报送材料等,酌情扣分。
 


 

 
 
 
 
 
 
 
 
 
 
 
 
 
 
 
主题词:纠风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市政府纠风办,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
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
滨海县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2012年7月13日
(共印1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