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监督故事丨动态监测守稳防返贫底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9-14 15:10:17  |  阅读人次: 人次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老店镇坪地营村,天刚蒙蒙亮,勤劳的农人们已起了床,家家户户的屋顶相继升起一缕缕炊烟。钟天林正和母亲在厨房里忙碌着。他刚刚度过了自己的大一学年,一年前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的阴霾早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洋溢在他脸上的阳光与朝气。命运的改变,源于巧家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开展的一次动态监测。

  2021年8月的一天,巧家县纪委监委驻老店镇坪地营村工作队入户开展动态监测工作,刚走进钟天林家,就看到钟天林独自坐在家门口的核桃树上,眺望着村外,心事重重。

  原来,钟天林和妹妹相继收到了云南理工职业学院和新疆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原本是双喜临门,可钟天林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钟天林的父亲患有鼻咽癌,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已经欠债6万多元,根本负担不起兄妹二人的学费。思虑再三,钟天林决定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供妹妹上学。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并向镇村通报了情况。

  “他家虽已纳入‘三类对象’监测,但存在再次返贫风险,必须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随后,县纪委监委协调督促老店镇党委和县教育、民政、团委等相关部门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帮助钟天林家申请了4个B类低保和1万元临时救助。驻村工作队通过捐款、协调赞助、争取县纪委监委支持等,助力兄妹二人圆梦大学。

  在巧家县,像这样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的例子还有很多。此前,包谷垴乡纪委组织人员到红箐村开展返贫动态监测监督,了解到村民刘顺标户因老伴双目失明、儿子就业收入不稳定等原因,存在返贫风险。

  随即,该乡纪委将情况反馈到乡社保中心,协调督促社保中心推动解决刘顺标就业的问题。最终,通过多方努力,刘顺标在浙江省嘉兴市顺利就业,月薪达到7000元,大大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

  “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监督必须同向发力。”钟天林与刘顺标的故事,正是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联动监督优势作用,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巧家县纪委监委把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室组镇”联动、入户核验、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时,建立工作例会、一月一报告、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等制度,推动防返贫任务落实落准。截至目前,督促整改问题34个,推动3641户14980人消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