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次回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9-18 10:29:26  |  阅读人次: 人次  

  “老陈,最近身体怎么样?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有没有发作?”前几天,我和同事对涉嫌职务犯罪的陈某进行了一次回访。看到我们的到来,陈某很激动,不住地说:“没想到你们真的来看我了。”

  陈某原是一名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今年2月,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今年6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留置初期,陈某对我们的审查调查工作十分抵触,常常表现出对抗情绪,我们几位调查组的工作人员便主动和陈某谈心谈话,对他进行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帮助他分析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思想根源,找准“病根”。在持续的纪法震慑和感召下,陈某逐步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陈某被移送后不久,我便与同事对他进行了回访教育。

  “以前你们关心我的身体状况,送我看医生、24小时看护我,尽管心里很感动,但我总以为你们仅仅为了让我‘开口’,是工作技巧,没想到我的问题交代清楚了,你们还会来看我,谢谢。”陈某说。

  “老陈,我们既要查清案件事实,也要帮助你、教育你、挽救你,希望你能改过自新、重新开始。”我告诉陈某,我们开展回访教育就是为了帮助他走出思想误区,打消顾虑,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以前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当成商人。经过留置期间的纪法学习教育,我才意识到自己错了,我真心知错、认错、悔错……”谈话期间,陈某剖析了自己违纪违法的原因,他真诚地忏悔,对调查结果心服口服。

  我们将心比心的一次回访教育换来了陈某的敞开心扉、真诚忏悔。从沉默寡言到敞开心扉,这是一次回访教育带给陈某的改变。离开时,陈某告诉我,短短两个小时的谈话,让他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他一定会坦然面对将来,好好改造、重新开始。

  而我们也会坚持将回访教育作为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在执纪审查中,既讲究原则性,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有力处置问题,又讲究艺术性,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