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公油私卖敛财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2-07-11 09:04:08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以为扮成‘外卖员’用公务油卡给私车加油,就能神不知鬼不觉,现在想想真是自欺欺人……”日前,在江苏省宜兴市卫健系统作风纪律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市卫生监督所驾驶员杨某忏悔道。

  此前,宜兴市纪委监委开展公务油卡使用管理专项督查,在抽取部分公务油卡加油记录比对行车轨迹过程中,该市卫生监督所尾号2320油卡的几条异常加油记录引起了督查人员注意。

  “10月5日放假,单位没派公车,油卡怎么会有加油信息?”“10月14日下午2点刚加完400元95号汽油,短短3分钟后又加了300元,总加油量早超出一辆车的油箱容量,这肯定有猫腻。”

  发现疑点后,督查组立即展开调查,查验了该卡2020年以来的所有加油数据,发现存在短时间连续加油、短时间不同加油站加油、加注高标号汽油、节假日加油等异常行为。督查组随即来到加油总站,按照加油记录逐笔调取各站点监控视频核对。

  “7月17日19点,一辆白色宝马车加完95号汽油,一位外卖员持2320的油卡支付了油费。”眼前的一幕令人吃惊。

  在随后的查阅中,督查组发现该外卖员在短短2个多月内为保时捷、路虎等私家车辆加注高标号汽油多达10余次。为揭开视频中“外卖员”的真实身份,督查组找到该所公车驾驶员杨某了解情况。

  “视频里穿着外卖员衣服加油的人是你吗?”督查人员找到杨某,开门见山地问道。

  “是的,我平时工作不忙,就兼职送外卖赚点零花钱。”杨某显得镇定自若。

  “那你给私车加油怎么用的是公务油卡?”

  “那天周日我正好借朋友车有事,单位临时通知有任务,就直接开这车去了,事后用公卡加了油……”杨某的解释看似“合情合理”。

  “我们调取了你2020年下半年驾驶公车的行驶轨迹,加一起的行车距离还不到你上报里程数的一半,剩下公里数的油用哪去了?难道你平时都是开私车给公家办事?”督查人员追问道。

  “这……”

  不等杨某辩解,督查组又质问。“12月18日下午,你给一辆丰田车加完油转头又给一辆奔驰车加油,你办公事还需要同时借两辆车?”

  面对一番“连珠炮”,杨某自知瞒不下去了,只好坦白了真相。原来,他看到卫生监督所在管理公车时未将车辆和油卡绑定,也从不检查实际行车距离,油用多少都是自己说了算,便利用兼职外卖员的身份作掩护,以“低价油”为卖点,干起了公油私卖敛财的勾当,累计使用公务油卡违规加油46次,套取资金1.4万余元。

  最终,杨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被解除劳动合同,侵占的加油款全部追回。宜兴市纪委监委以案带案严肃查处了卫健系统公油私加、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5类问题,9名涉案人员均被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