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特写丨消失的十厘米沙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2:0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通讯员 陈景赐

  4月16日一大早,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霞美村村监会主任柯金概又来到“雨污分流”项目的施工现场,查看入户支管的情况。每隔几天来看看施工进度,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雨污分流”项目是内厝镇的一项民心工程,建成后雨水、污水各行其道,不仅减少河道污染,还能节约水资源。之所以能让柯金概养成“监工”的习惯,还要从去年9月的一次举报说起。

  “村里这个工程感觉怪怪的,挖出来的石土直接回填。埋管道不是应该先铺沙子吗,以后管道被挤压破裂怎么办?”在施工方铺设管道时,村民老杨却发现有些“不对劲”,向村监会反映了这一问题。

  柯金概得知情况后很是担心,因为在相邻的官路下村也有类似反映,他便和村干部一起到施工现场了解情况,不料施工方满不在乎:“你们不懂,别管闲事。”

  对于此事,柯金概没有放弃,而是以村监会名义向内厝镇纪委作了汇报。“工程质量事关群众利益,不可轻视。”该镇纪委书记郭秋月立即着手核实。经过调查协调,在内厝镇纪委的牵头组织下,代建单位、监理单位、镇村建办和相关村干部联合进行了“随机破坏性抽检抽验”。

  “这样就可以检查管道垫层使用的沙子规格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因为工程都是挖地作业,比较隐蔽。一旦道路回填完毕,所有的问题就会随管道掩埋在地下。”该镇纪委干部许艺殊说。

  抽检结果显示,内厝镇“雨污分流”项目涉及的39个自然村中,有2个自然村的回填沙不符合设计要求。霞美村施工现场使用的回填沙含有大量石子、石块;官路下村的回填沙厚度不足,抽查的最薄处仅20厘米,比设计厚度足足少了10厘米。检查人员当即责令监理单位加强旁站监理、施工单位对该段全线返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监理单位验收不到位等问题,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督促工程代建单位翔投集团细化核查、快速整改。之后,该集团纪检监察室介入调查,对3名项目经办人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同时督促监理单位履行合同约定职责,关键工序严格落实旁站监理。不仅如此,内厝镇纪委也约谈了镇村建办有关负责人,要求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并对该项目3个标段进行全面自查,由各项目相关人员签字背书。

  工程整改后,该镇还成立以镇村建办牵头、各村小组代表为成员的专门监督协调小组,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该项目复工以来有序推进,截至目前,3个标段已完成3560万元投资,占总工程量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