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用生死时速“抢”回一家四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4-18 08:54:47  |  阅读人次: 人次  
 

“胡书记,我岳母现在恢复得很好。她还念叨着请您到我们家吃饭呢。”3月25日,接到湖北省黄石市青龙山社区居民刘更明的电话,我既欣慰又高兴,思绪不禁回到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疫情期间,我到下陆区青龙山社区报到并担任联合二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共有108名党员和志愿者。联合二区由6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组成,共有1450户居民,特殊群体居多,防疫任务十分重。

  “胡书记,黄棉小区刘更明打电话来,说家里有3个人晕倒了。我刚回来,估计一时半会赶不过去。您快去看看吧……”3月14日晚11点,包保干部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让我困意全无。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三人会不会是感染了,发高烧晕倒的呢?我迅速冷静下来,匆忙往他家赶。

  老旧小区夜里无路灯,四周漆黑一片。我用手机打着手电筒一路小跑,一边跑一边拨打120电话,并简要向社区第一书记饶芳报告情况。

  因为我值班的地方距离刘更明家最近,我第一个赶到了现场。当时门虚掩着,虽然戴了口罩,但一进门,一股刺鼻的味道还是钻了进来,让人头昏脑涨。刘更明就躺在门口走道上,手里还握着手机。我来不及多想,赶紧抱起刘更明,将他拖到门口的台阶上呼吸新鲜空气。

  “屋里……屋里还有人。”刘更明用虚弱的声音对我说。我再次冲进房间。屋的煤气味更浓烈了,让我感到头昏头痛。我看到刘更明儿子躺在靠窗户边的地上,妻子也躺在地上,岳母龙婆婆躺在卧室床上。

  开门窗通气、保持呼吸通畅、简单施救……几步操作下来,我视线开始模糊,感觉随时可能晕倒,我狠狠掐了掐自己的大腿,保持清醒继续救人。所幸,包保党员和其他社区干部也很快赶到现场,3辆救护车也到了,大家协助医生把重度昏迷的三人送到医院救治。直到凌晨2点多,刘更明妻子等三人全部脱离生命危险,我们才返回哨卡值守点。

  翌日,在医院被救治过来的龙婆婆流着泪与我视频通话,表达感激之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谢谢你们的信任,危急关头第一个想起打我们的电话。”我嘱托他们安心养病,早日出院。

  后来,我们了解到刘更明一家经济比较困难,我和党支部其他党员、志愿者一商量,“凑了”6100元爱心款。接到钱后,刘更明几度哽咽,紧紧地握着我的手。

  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到:救人,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周全,更是群众的安全感。只要你把群众当家人来帮助来照顾,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湖北省黄石市委巡察办 胡海涛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