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盐城市:多擎驱动 助力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4-14 15:41:01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盐城市委巡察机构把巡察意见反馈当作巡察整改工作的起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牵住“牛鼻子”,夯实整改主体责任

“态度决定一切,我们将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在巡察反馈会议上作出承诺。

 抓巡察整改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从第九轮巡察开始,盐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认真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从头抓起,从头严起,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这个问题的整改措施比较空洞,缺乏实在举措,要让被巡察党组织重新研究。”在集体研究麋鹿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整改方案时,盐城市委第六巡察组严格审核把关,紧盯措施浮于表面、就事论事等现象,提出6条具体整改建议,该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整改建议,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后得到巡察组认可通过。

打出“组合拳”,责任部门协同整改

2月1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点出具体人,点到具体事,不仅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严肃对待、深挖病灶,相关单位部门也要对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拿出解决方案,与被巡察党组织共同完成整改任务。

“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分级分类移交,各层各级都要分头认领整改任务,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会后,市委巡察办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出的重点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将41个问题细化分解到25个责任单位,逐条交办,建立台账,每月更新整改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督办。

借力“信息化”,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整改材料可以从网上报送,也能在网上审核,少了很多中间环节,方便了我们被巡察单位,效率也明显提高了。” 巡察整改信息化系统首次上线运行便受到了被巡察单位欢迎。

该系统依托“清风盐城”平台,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门和市委巡察机构都可对整改情况进行在线审核、在线监督,实时掌握整改进程,动态提出整改要求,一体推进整改。该系统不仅能在线更新整改进展情况,还能根据整改进度进行智能比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动态提醒,标注警示标志,并发送提醒短信至被巡察党组织联络员,实现线上认领问题、线上更新进度、线上审核把关、线上动态预警。

“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能提前作出提醒,既让我们有压力,也更加人性化。”在系统操作培训会上被巡察单位联络员纷纷表示。借助巡察整改信息化系统,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任务更具体、责任更明晰、紧迫感更强,有力推动了巡察“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巡察整改能否落实到位,关乎百姓期盼,关乎巡察工作严肃性和公信力,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出实效,做到整改不到位、查办不彻底绝不收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小红郑重表示。(李海洋、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