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破除村财“顽症痼疾”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2-16 09:21:38  |  阅读人次: 人次  
 

“以前买办公用品都是习惯现金,以为从村务卡里提几百元使用,再把村集体收入存到卡里补上就行了,金额小不会被发现。”近日,在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渠北村支部会处分决定宣读现场,渠北村会计董明超谈到自己违规使用村务卡问题后悔不已。

从去年开始,淮阴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着力构建财务监管新模式,相继出台非现金结算、村务卡等系列配套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制约村级财权,防控基层“微腐败”。但是,从信访举报及村居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看,仍然存在抓标准不严格、打折扣搞变通、拖延敷衍,甚至弄虚作假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为确保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规范运转,提高监管制度执行力,有效破除村财“顽症痼疾”,今年9月,淮阴区纪委监委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村级财务监管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紧盯村级财务监管中制度执行不严、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突出问题一律严肃问责,一律倒查责任,一律通报曝光,通过监督的再监督倒逼主管部门、业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据介绍,围绕非现金结算业务运行、第三方机构记账培训及提出财务建议、财政所审核把关村居票据、农经站日常监管职责履行等督查重点内容,各督查组相继发现各类问题38个,并根据问题性质分类列好整改清单,发送交办函,跟踪督办销号推进,并在全区印发督查通报。

“以前都是提前下发督查通知,现在检查结束了我们才知道,这不仅能使我们更了解真实情况、及时整改问题,还减轻了基层负担,让镇、村干部从准备检查的忙乱中解脱出来,能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淮阴区高家堰镇党委书记朱峰感慨道。

淮阴区纪委监委这种直奔基层摸实情,直插现场找问题的工作方式,极大提升了发现问题的能力。据悉,今年以来,该区已相继排查并督促整改问题95个,有效堵塞监管漏洞26个。全区因村级财务引起的信访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村组干部违纪案件同比下降37%。(卜令强、王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