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争活动专栏 > 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 不畏艰难 围绕中心 主动作为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3 10:34:2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围绕中心,主动作为

——县纪委“双争”学习体会

江苏滨海农商银行监事长、纪委书记 胥刚

 

11月19日,我和本行纪检监察部总经理周东亮一起参加了以冯林主任为组长第五小组(11个单位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集体学习。本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传达市、县纪检监察系统“双争”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和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分享了学习体会。我的体会是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不畏艰难、积极作为。具体汇报如下:

一、不忘初心,牢记纪检监察工作职责

习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历史演进、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8个方面重要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泱泱中华,薪火相传,历史文化的DNA渗透在每一位华夏子孙的骨髓里,形成了中华文化绵延不断的生命力。总书记此次讲话10次强调“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作为党的卫士,这个“初心”也是我们纪检人所共同的初心。

党章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检机关担负“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纪检人始终满怀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之心,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忧患意识、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更加自觉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期望。

——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纪检人紧紧扭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根本,聚焦中心,主张正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不忘初心更要求我们纪检人要着眼全局,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用铁的纪律坚决捍卫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良好形象。

二、不畏艰难,将长征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

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长征精神,对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启迪就是不畏艰难,坚忍不拔,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将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进行到底。

毋庸置疑,党章赋予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需要我们自信自强,振奋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还有什么顾虑的?

不畏艰难,将长征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党的政治意识。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增强党的观念,使每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面貌,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自觉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时时事事处处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畏艰难,将长征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关键要行好权,尽好责,敢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者不辱使命的必然要求。要干事业,更要敢于担当。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要响应中央号召,自觉尊崇党章,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带动全党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不畏艰难,将长征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工作,根本要坚持打铁还得自身硬。不一定很恰当的比喻,我们纪检人都要学习孙悟空,怀有取经必成理想,练就火眼金睛识妖本事和争取各路神仙支持的本领。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党和人民的信任支持,是我们必胜的强大后盾。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用正义护法,必胜无疑。

三、围绕中心,主动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

学习省委书记李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联系实际,我认为六条经验和五点要求,同样适合于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有所作为,有新作为。当前,我们要突出“贴、铁、亲、清”四字,打造我委工作品牌。

主动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首先要“贴”,即围绕中心,全面贴紧、贴近、贴实服务中心,积极履行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支持党委共同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纪委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实际工作中,要将纪检监察工作纳入本行中心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主动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关键要“铁”,即铁腕整治。根据上级纪委和总行党委统一部署,今年我委突出主业主责,坚定不移地将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面从严治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铁腕整治,铁证如山,铁案不翻”。铁腕是态度、导向。铁证和铁案是质量和要求。我委重点突出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的违纪违规违禁人员(关键少数);特别查办发生在信贷、财务、基建、招标、资金管理、资产处置以及薪酬管理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继续高压查办违反“三十条禁止行为”等案件。截止目前,我行纪先后受理并办结来信来访6件,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案件9件,其中服务投诉类案件2件,对12人作出处理。其中解除劳动合同、撤职、记大过、记过各1人,警告8人,给予批评教育55人次,对19个(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  

 主动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要坚持“亲”民。要树立道德高线,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重抓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守纪意识。今年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在处分期的人员等120多人,赴县看守所和县检察文化基地进行了现场警示教育;分两批组织100位员工赴孔子学院学习体验传统的感恩文化;组织分层家访活动,组织本行首届好家庭评比,发挥家庭纪委的作用;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两学一做”、案防知识一站到底擂台赛;行庆又组织感恩用心主题的再教育。将清廉文化融入中心、融入专业、融入制度、融入流程、融入服务、融入家庭,辅助基地建设投入,积极争创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其用意都上常态要求,关口前移。

主动发挥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还必须突出“清”。除自身清廉外,还要重点抓好“三清”,即:责任清,考核清,问责清,清清楚楚。责任清,就是将党风廉洁建设和案件防控两个责任分解清、落实清。按六项机制建设要求,常查不懈。考核清,就是制定专门的考核办法,除实行一票否决外,还坚持常态评比,奖优罚懒。问责清,就是用好中纪委明确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严重坭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始终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从严中体现组织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