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争活动专栏 > 学习教育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小红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0 10:15:01  |  阅读人次: 人次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

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小红

2016年11月4日)

同志们:

这次大会是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深入转变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勇于担当尽责,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向阳同志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精神,红亮同志宣读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大丰区纪委、阜宁县纪委、市纪委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组、市国税局纪检组等4家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大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活动,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双争”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争做求真务实表率、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主题教育活动,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在大家大干当前、冲刺全年、各项任务都很繁重的情况下,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审时度势、深入调研、充分酝酿后研究决定的。求真务实,既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更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争创一流,既是推进工作的目标追求,更是检验作风的重要标尺。我们组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深入转变作风、全面履职尽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既是时代的要求、形势的需要,也是基层的呼声、群众的期盼,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开展好这项活动。

首先,开展“双争”活动,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的重要举措。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要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新的制度遵循、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李强书记在最近一次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指出,“求真务实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成事之要,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是检验新班子工作状态的试金石,不真不实就难以完成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市委王荣平书记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反对浮夸,反对弄虚作假,以实干树形象、聚民心。”市县两级纪委刚刚完成换届,新班子要有新面貌、展示新作为。我们开展“双争”活动,就是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顺应大局大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有成效的工作,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其次,开展“双争”活动,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从思想政治建设中找到根源。这几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但是,大家也要看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既要加强教育、集中整治,更多的是需要着眼常态长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开展“双争”活动,就是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形成长效机制,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真正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水平。

第三,开展“双争”活动,是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内在要求。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理应在纪律要求、作风锤炼、能力提升等方面比一般党员干部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总的看,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理念思路转变不快,执纪理念、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的精气神不足,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有的执行力不强,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不到位等等,这些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职能的有效发挥。作风是素质能力的外在表现,良好的作风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来支撑。面对换届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我减压、松懈下来,更不能自降标准、不思进取,而应自觉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争一流的精神,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开阔思路、拓宽视野,通过永无止境的实践锻炼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第四,开展“双争”活动,是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进位争先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在市委和省纪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总结我们的实践,关键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一个务实的工作作风、有一个较高的目标追求。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摆在换届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我们既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又要及早思考谋划来年工作。因此,有必要通过开展“双争”活动,推动从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到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从市纪委常委会成员到全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牢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确立更高标准、拿出更实举措,着力形成层层发动、个个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把准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双争”活动深入开展

对这次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双争”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实施意见已经作了明确要求。开展好“双争”活动,要始终坚持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贯穿始终,推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树立“高线”追求、确立“基线”标准、严守“底线”原则,集中解决在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精神状态进一步提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形象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再上新的台阶、全面实现进位争先。这次“双争”活动在时间安排上不少于3个月,市县两级同步开展,参与对象是全系统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包括市县两级纪委委员,重点是市县两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干部;各位非纪检系统的纪委委员与所在单位纪委(纪检组)一道,全程参加活动。此前,我也和各位市纪委委员打过招呼,纪委委员是职务,大家要担当、要尽责,更不要怕麻烦,在活动中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开展好这项活动,要着重把握好三个方面:

1、加强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是搞好整个“双争”活动的基础。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活动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作风纪律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学习省委李强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的讲话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党风党纪和业务知识教育。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尤其是要联系谋划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广泛组织开展“求真务实创一流、我该怎么办”大讨论,引导各个条线、各个部门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自身工作在全省、全市和本单位的位置,瞄准新的定位,确立更高目标,提出务实举措。在目标定位的确立上,既要坚持纵向比,敢于自我超越、自加压力,又要善于横向比,敢和先进地区、先进部门和先进典型比,力争各项工作“市里争一流、省内进位次、全国有影响”。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梳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本次活动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为找准差距、有的放矢打好基础。

2、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是搞好“双争”活动的关键环节。要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形势任务要求、对照基层群众期盼,认真进行反思,着力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尤其是要围绕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标准高不高、精神状态好不好等,进行深入排查。要结合访贫问苦活动,深入开展“三比三想”:即与困难群众比生活条件,想想自己能不能公私分明、严以律己;与困难群众比家庭收入,想想自己能不能牢记宗旨、务实为民;与困难群众比工作环境,想想自己能不能珍惜机遇、履职尽责。要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纪检监察系统内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规定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整风精神,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成自我剖析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转变作风会、明确方向会。

3、狠抓整改提高,确保见到成效。狠抓整改提高、确保见到成效是搞好“双争”活动的根本所在。要坚持抓整改、抓落实和立规矩、建制度并重,对活动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分工到人,从领导带头做起、从现在做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在改进会风文风、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实效、推动进位争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双争”活动始终,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规定,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督促检查办法等,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构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把“求真务实、争创一流”作为工作的座右铭,切实做到谋事要实、履职要实、做人要实。市纪委将适时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各地、各部门和委局机关各部(室)开展活动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双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双争”主题教育活动,任务要求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推进,力戒形式主义,重在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双争”活动实行领导责任制,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市直和省属驻盐单位纪委(纪检组)负责人要带头开展活动,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市纪委常委会对全系统主题教育活动负总责,各位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分管条线、联系地区和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推进,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机关各部(室)、市直和省属驻盐单位纪委(纪检组)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双争”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带头参加活动,又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纪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宣传部、办公室等相关部(室)要牵头并配合抓好不同阶段的各项工作。市纪委四个纪检监察室在抓好本部门活动的同时,还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按照分组,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也要参照市里模式,抓好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好活动。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将 “双争”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活动中一以贯之地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不搞变通、不耍花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市纪委将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活动全过程,由委局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督查,对重视程度不高、活动开展不力的,一旦发现,要责令纠正并在面上予以通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定动作”,扎扎实实开展“自选动作”,使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双争”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要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奖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三是注重统筹推进。要学习借鉴以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双争”活动有声有色、善始善终。要把开展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迈出全系统尊崇党章党规、聚焦主业主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坚定步伐。要把开展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学思践悟,把“学”的基础打得更牢,把“做”的关键抓得更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要把开展活动与狠抓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对照年初市纪委全会部署和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科学谋划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把开展活动的过程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以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化来检验活动实际成效,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