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动态
滨海县纪委“五重保障”做好疑难信访举报案件处理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34:12  |  阅读人次: 人次  
 
      今年以来滨海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和案件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措施提供“五重保障”,有力地促进了疑难信访举报案件的办结,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认真排查,抓早抓小。县纪委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时,对信访举报件进行筛选和登记,在排查过程中,认为有些信访件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有必要进行协调处理的,迅速召集相关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多方沟通,召开协调座谈会,当面答复和解决问题,把信访举报案件解决在第一时间。
       积极推进,提高效率。在办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县纪委秉承一个“效”字,接到转办(交办)案件以后,趁热打铁,不推诿不拖沓,迅速联系举报人,在了解案情的同时,积极展开调查,就信访人反映的情况,逐项核实,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查清楚、落实真相。
       依规办事,以情动人。县纪委重视与信访举报人的沟通,在沟通的过程中,纪检工作人员展示出了应有的专业素养和凡事都要查个水落石出的工作态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信访举报人以信心,使他们相信党和政府的办事能力,信服纪委的调查处理结果。
       部门联动,合力化解。在调查信访举报人反映的各项问题过程中,县纪委注重聚焦主业,不大包大揽,在把具体业务性问题转办至相关职能站办所的同时,高度关注调查进展情况,及时指导和敦促站办所深入调查核实相关问题。注重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对已经调查清楚的案件,学习了解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流程,特别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性知识,以便下次遇到同类问题不慌手脚、迅速化解。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在已经办结的一些举报案件中,县纪委发现,有很多反复上访的案件大多是因为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存在一些私人过节,举报人对被举报人心存怨恨,故而把上访举报当做一种报复手段。针对此类案件,县纪委注重找准矛盾“爆发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组织矛盾双方多沟通协调,在真诚、坦诚的交流中使矛盾得到无形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