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江苏滨海:标本兼治 清单化整治公益性公墓突出问题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2-03-02 10:08:45  |  阅读人次: 人次  

    “公墓负责人夏某某在公墓清理工作中,存在不认真、不细致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工作纪律,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江苏滨海县五汛镇会议室,镇纪委通报了该镇公墓负责人为尚未死亡的人员购置墓穴并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这是滨海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整治公益性公墓突出问题的缩影。

    近年来,滨海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保障国家惠民殡葬政策落到实处,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对照3类重点整治范围的10种情形,制定九项任务清单,推动解决公益性公墓不姓“公”问题。

    整治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梳理2018年以来公益性公墓相关信访举报件和12345热线投诉情况,对照3类重点整治范围和重点整治的10种情形,对移送的问题清单和信访举报逐条梳理分析,甄别研判出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形成问题线索清单。

    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牵头联系派出镇(区、街道)纪(工)委,成立四个工作专班,对所联系镇(区、街道)辖区内所有公益性公墓、成片散埋乱葬点进行全面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情节较为恶劣、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和前期调查处理不到位的重点问题线索,采取室组地联动集中发力。截止目前,已立案8件查处15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同时,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民政部门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对公墓规划、各级镇(区、街道)政府(管委会)或民政部门审批、公墓投资建设运营、用地性质及手续报批等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重点摸清,全面排查摸底。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对典型案例进行筛选,适时在全县通报曝光,分层分类对殡葬行业、公墓经营和公墓管理机构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开展定向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类”的综合效果。”滨海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王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