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效能
关于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回头看”突击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0-26 09:06:2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作风建设深化年”的活动要求,深入推进“中梗阻”清障行动,根据行政服务专项检查反馈的情况和问题,现就开展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回头看”突击月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简政放权和深化审批改革各项要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目标,以专项督查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杜绝超时办件、避免企业群众“两头跑、多次跑”、强化窗口人员和授权等为重点,深入开展系列整改活动,确保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窗口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活动时间

201510201120,为期一个月。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办件时限专项整改。

以杜绝超时办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目标,切实开展以下整改活动。

一是清理审批事项网下运行。据调查,超时办件主要存在于未通过县行政审批信息管理系统经办的体外运行的事项,或是审批后补录的事项。为此,首先重点针对事项体外运作和审批后补录现象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对行政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内无办件记录的事项进行逐一跟踪检查,会同相关单位定期开展办件电话回访、办件档案资料上门抽查等措施强化督查,对查明事项体外运作或审批后补录的,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确保所有事项在行政审批信息管理系统内运行,接受统一监管。

二是持续压缩事项承诺时限。全面强化限时办结制,开展行政审批承诺时限专项核查,对每一个行政审批事项,逐一与其它县(市、区)的承诺时限进行比对,能缩短的一律缩短,能改为即办件的一律改为即办件。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进行把关,简化审批流程,对申报资料进一步推行容缺预审制度,提高工作时效。

三是强化超时办件查处力度。充分利用审批信息系统临期提醒、超时报警的功能,强化对事项办件的时限管理。同时强化考核,定期通报超时办件情况,对每一起超时办件都责成责任部门说明情况,视情节对相关部门进行追责,并将其作为“五大会战”行政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规范审批服务整改。

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避免企业群众“两头跑、多次跑”,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切实开展以下整改活动。

1落实审批事项分类集中办理。对全县所有行政审批类事项按照进驻窗口办理、在分中心办理、下放审批、委托代办四种方式,逐一明确其办理方式。⑴对应进政务服务窗口的事项一律进窗口办理。⑵确因场地、技术限制等原因,无法进驻的,设立分中心,在业务上接受县政务办的指导与监督。⑶根据实际情况,对适宜在镇区或审批对象所在地直接办理的事项,向镇区或有关单位和机构下放审批权。⑷对少数办件量极少,与企业群众办事关联度小的审批事项,实行委托代办。

会同相关单位对行政审批事项分类集中办理方式进行逐一把关。未经会办同意的事项一律进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集中办理;经会办同意不在窗口办理的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示,指引企业群众到相应部门或单位办理。

2、实施“一次告知两次办结”。组织各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对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梳理,印发办事指南和事项申报材料清单。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事项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一次性向服务对象告知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和需要提供的全部材料,确保办事对象二次即可办结。

3、强化网上审批。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选择部分群众常办,审批手续较单一的事项实行直接网上审批。推行市县互动网上联批,积极与市政务办对接,健全完善专线网、扫描仪等软硬件设施,明确网上联批的事项,由市相关审批职能窗口直接在网上对上报件进行审批,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4、推进帮办代办。强化项目审批代办窗口职责,明确专人负责,对重大重点项目实行帮办代办、挂牌督办、办结销号。充分发挥审批职能窗口的专业优势,随时做好对项目代办员的业务指导、问题协调、手续帮办及其它服务工作,提升项目服务整体水平。

(三)开展窗口服务效能整改。

以提升“一站式”窗口服务效能为目标,切实开展以下整改活动。

1、强化窗口人员配备。推进行政许可科整建制进驻,原则上各部门行政许可科科长一律进驻窗口办公,窗口工作人员必须配备本部门职能科室有正式编制的业务骨干,禁止使用临时人员或单位抽借用人员。

2、强化窗口授权。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领导分管、一支笔签批”的工作要求,充分授权窗口。推行后方领导网上签批,将政务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向各后方单位延伸,对程序性领导签批直接授权窗口代办,对决策性领导签批实行领导网上点击签批。实行后方领导网上签批后,原则上所有办件一律在窗口办结。同时对确需现场会办的事项,实行部门分管领导现场办公制度,部门分管领导每周不少于一天到窗口现场会办事项。

3、推进并联审批。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缩为前期核准、土地出让、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五个环节,全面推进并联审批。开展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踏戡、联合验收等服务创新。

  三、整改要求

(一)深入发动,精心组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回头看”突击月活动,是我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审批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具体体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改活动深入开展。

(二)明确重点,全力推进。各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明确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回头看”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到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关键环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县优化办将会同政务办对各项整改以及“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情况采取集中过堂、上门检查、暗访等多种形式进行督查,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或弄虚作假,避重就轻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