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2 08:55:45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纪发〔2017〕8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滨海港经济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和县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滨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海县监察局

2017年4月11

 

 

 

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努力形成修身律己、崇廉向善、礼让宽容的优良风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我县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领,深入挖掘我县人文底蕴和红色传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注重道德修养建设廉洁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中去,努力营造不想腐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幸福滨海、实现“三争”目标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努力方向

家风是调整维系家庭成员之间情感关系和利益关系的道德行为规范。廉洁家风是社会美德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党员干部家庭和谐、幸福安康的保障,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1、崇德畏纪。引导和教育家庭成员崇尚社会道德,遵守公序良俗,敬畏法纪法规,做到讲政治、懂纪律、守规矩。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要做到不当特殊公民、不以权谋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规范自己的言行。

2、家庭和睦。和是建立温馨家庭的必然要求,是形成良好家风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权力,在家庭里不要搞权威主义,要平等地对待家庭成员,营造和美快乐家庭。与配偶要建立“互信、互敬、互爱、互帮、互让、互谅、互勉、互慰”良好夫妻关系。对待子女要爱而不溺,善于倾听子女的诉求和建议。要重视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廉洁自律。“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廉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平安团圆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要以正确的亲情观为基础,正确对待和处理亲友的求情托事,公正用权,对亲友的非分、非法要求应当予以拒绝。要注重对家庭成员开展尚廉教育,引导亲属学习廉洁方面的法律法规,阅读历史上有名的廉洁家风故事,建立尚廉拒腐廉洁家风。

4、勤俭持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勤俭持家,简朴生活,是党员干部建立良好家风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奢靡之风,教育家庭成员远离铺张浪费、讲究排场等不良习气,形成“克勤克俭,无怠无荒”勤俭家风。

5、情趣健康。做到淡泊名利、慎言慎行,抵制不良嗜好。要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工作圈,经常自省自悟。要引导家庭成员讲操守、重品行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三、主要措施

廉洁家风建设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正家规、立家训、严家风”为着力点,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强化廉洁家风建设。

1、开展一次廉洁家风建设倡议活动

向全县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发出《强化廉洁家风建设倡议书》,倡导全县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廉洁家风建设中来,建设和谐、廉洁家庭,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

责任单位:县纪委           完成时间:2017年4月

2、组织一次家属书写廉情寄语活动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为领导干部手写廉情寄语,表达家人对领导干部在勤奋工作、坚持操守、清正廉洁等方面的殷切希望。通过评选优秀廉情寄语、共读优秀廉情寄语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家人的关爱和期盼,推进廉洁家风的形成。

责任单位:县妇联           完成时间:2017年5月

3、举办一次家风故事演讲比赛活动

围绕“传承廉洁家风,弘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组织全县各镇区、各部门机关年轻干部和青年团员开展讲廉洁家风故事竞赛活动。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家风家训家规和家教故事,展现我县青年爱国爱家、清廉干净的时代风采。

责任单位:县电视台        完成时间:2017年6月

4、组织一次廉洁家训家规征集活动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家训家规征集活动,选取优秀的廉洁家风方面的家训、家规故事集中宣传报道并对外推广,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县纪委          完成时间:2017年6-9月

5、召开一次家属助廉座谈会

围绕如何当好贤内助、建设廉洁家风、遵守家训家规等,组织部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进行深入交流,说经验谈体会话成果,充分发挥干部家属在创建廉洁家风方面的半边天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

责任单位:县妇联           完成时间:2017年8月

6、进行一次廉洁家风宣介活动

筛选前期征集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在《滨海日报》开辟专栏,以文字、照片、图像、漫画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优秀的家训家规以及家风故事积极营造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良好风气。

责任单位:县新闻宣传中心   完成时间:2017年10月

7、举办一轮廉洁家风文艺汇演

围绕廉洁家风建设主题,以淮剧、小品、歌曲、朗诵等形式,创作编排一批廉洁家风文艺节目,深入机关、社区进行集中汇演,在全县掀起倡导廉洁家风、争做廉洁表率的热潮。

责任单位:县文广新局       完成时间:2017年11月

8、打造一个廉洁家风示范社区

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会的基础上,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思路,全力打造群众广泛参与、寓教于乐的廉洁家风示范社区,展现廉洁家风建设亮点,推进全县廉洁家风建设。

责任单位:东坎镇           完成时间:2017年11月

四、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廉洁家风建设工作,经常谋划廉洁家风实践活动,搭建群众参与家风建设平台,真正使家规家训家风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不断集聚社会正能量,形成“家家争创廉洁家风”的良好氛围。

2、精心组织实施。相关活动的责任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对承办活动要精心谋划,制定详细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开展时序,强化活动实施,确保活动效果。

3、注重宣传推介。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创新做法、活动亮点等向县内外媒体宣传推介,扩大活动影响力,提升活动效果。县纪委将在网站和即将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活动成效。各责任单位在所承担的活动结束时要形成书面的总结材料报送县纪委电子邮箱bhjwxjs@126.com,联系电话:8410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