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落实从严治党 推进反腐倡廉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2 11:21:37  |  阅读人次: 人次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开拓新境界,深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党、国家、人民、历史极端负责的精神,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从指导思想到理念思路,从目标任务到具体举措,从基本原则到方式方法,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深入学习《论述摘编》,联系工作实际,具有以下四个体会:

    一、重抓责任落实,推进从严治党真抓真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要求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做到主责主抓。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由谁抓、怎么抓的重大问题,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所在。推进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落实两个责任的“牛鼻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责任落实落地生根。一是完善责任清单,形成整体合力。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全党动手,党委要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责任清单,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抓具体、抓深入、抓常态。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推动形成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工作格局。二是强化主责主抓,推动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把主体责任作为“龙头工程”来抓,坚持“抓领导、领导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落实在手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分管领域内管党治党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三是狠抓责任追究,提高刚性约束。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严格实施问责,推进责任落实。

二、重抓惩治腐败,推进从严治党敢抓敢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总书记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更加鲜明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告诫全党即使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也会失去人心,最终丧失执政地位。学习贯彻落实《论述摘编》,必须坚持“四不”要求,加大反腐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严厉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主动顺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坚定信心决心,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更强定力、更实举措、更大作为,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小官贪腐”案件。二是坚持抓早抓小,提高防范意识。坚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对党员干部身上刚刚露头的小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注重“小题大做”,防微杜渐;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干部,及时约谈、诫勉,帮助改进作风、纠正错误。对专项巡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核实、敢于查处,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宣传、司法、机构编制、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机制,形成有力有序有效的监督合力。三是强化教育引导,促进廉洁从政。把“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大的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法制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纪国法规范言行,在党纪国法范围内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三、重抓正风肃纪,推进从严治党常抓长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同时,他着重强调,“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作为党的纪律执行专门监督机关,必须把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职责,切实抓紧抓好抓实抓细。一是严明纪律规矩守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抓起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不能越雷池一步”的理念,把遵纪守规作为从政的生命线。严守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搞团团火火、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加强组织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维护纪律权威,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到位。强化再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抓长效。作风问题是腐败滋生蔓延之温床,腐败问题是不良作风演进恶化之必然。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源头和根本,作为执纪监督的主责和重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核心,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关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铁面执纪、久久为功地反对“四风”,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三是狠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领导干部作风评析制度,动态研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状况,及时甄别和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实践中细化制度规定,明确尺度标准,强化刚性约束。督促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领导干部子女经商办企业等制度。建立农村干部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参与赌博、参与小产权房开发“三严禁”制度,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规范行为、廉洁履职。

四、重抓改革创新,推进从严治党实抓实严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深化“三转”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履职尽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是践行“三严三实”强素质。新的形势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提出了新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引导纪检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做到“严、细、深、实”。二是推进机制改革强力量。全面落实“两个为主”要求,强化对基层纪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完善内设机构统一管理,提高执纪监督能力。实施精准管理,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对纪检监察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用“制度+科技”形式,细化、固化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规律研究,夯实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完善制度机制,健全执纪执法机关办案协作机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惩治腐败整体效应。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强履职。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扎实推进“十项创新课题”和岗位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十佳信访卷宗”、“十佳办信能手”、“十佳精品宣传”和“十佳精品信息”等“四十佳”评选活动,全面引导和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监督管理强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自觉加强内部监督。突出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管理、案件检查、案件定性量纪、涉案款物和案件材料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健全内控措施。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切实防止“灯下黑”。(滨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