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1-26 09:59:44  |  阅读人次: 人次  
 

赵书文是个大孝子,每到周末都会带老婆孩子回郊区老家看望父母。农家子弟的他,经过多年寒窗苦读,考入知名大学,工作后逐步成长为市教育局局长。如今,他在老家可是远近闻名的“能人”。

金秋十月,阳光正好,周六一早,赵书文全家便动身出发了。

老远就望见父母站在大门口的身影,赵书文每次回家都觉得父母又老了些,自己陪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饭点到了,母亲特意做了几样他喜欢吃的家常菜,也许是一份乡愁情怀,赵书文已然忘记了自己喜欢的原因。

“等一下,我们今天加个菜。”一家人刚准备动筷子,就被母亲的话打断。只见她从厨房里端出一大盆大闸蟹,赵书文的儿子开心地说:“想不到奶奶竟然舍得买大闸蟹。咱们今天有口福喽!”

“臭小子,就你话多,快趁热吃!”母亲假嗔了几句,转身悄声对赵书文说,“这是隔壁李建国拿来的,还送了好几张蟹券。”

赵书文一听,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连忙去小店买了几瓶酒并把李建国叫来一起吃午饭。

饭桌上,大家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从小时候的往事聊到当下的时局。酒过三巡,李建国说:“书文,最近我们这边学校食堂配菜服务有几家公司在竞标。我想你是咱们市的教育局局长,能不能帮忙打个招呼?让我拿下这个项目,事情成了我定会好好感谢你的。”

“建国哥,我们多年的邻居,小时候又是一起长大的,有事情需要我帮忙你直说,像今天这样送大闸蟹过来,实在是见外了。”赵书文平静的脸上看不出任何变化。

李建国听后,觉得“打招呼”的事有戏,笑着和赵书文碰了下酒杯。谁知,赵书文拿起酒杯一饮而尽,说道:“但是,谁能中标不是我说了算的。现在各学校招投标制度都很完善。建国哥,我是党员又是局长,这招呼绝不能打。”

话一说完,李建国僵住了笑容,赵书文铁定了心要打消李建国的“非分之想”,继续说:“建国哥,不要怪我不懂人情。你在这一行做了好多年了,在咱们这十里八村也有响当当的名号。接下来这段时间,全力以赴去竞标,中标几率很大,到处托人找关系反而授人以柄。”

还没等李建国辩解,赵书文拍了拍他的肩膀,接着说:“今天这顿蟹,就当老哥你请我吃了。蟹券我不能收,你带回去。这几瓶酒是我送给老哥你的。平时我爸妈老两口在家,有事没少麻烦你。”

赵书文这一顿“软硬兼施”把李建国说得哑口无言。李建国推脱家里还有事,草草吃了两口菜就离开了。

赵书文送走李建国,正色对全家人说道:“不该办的事情坚决不能办,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能拿。这螃蟹咱吃得才会踏实。”(徐隽仪、何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