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姥姥的“钱包”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1-20 09:01:36  |  阅读人次: 人次  
 

从我记事起,姥姥的“钱包”就没有换过。

说是钱包,其实就是一方旧手帕,上面绣着梅花,姥姥把它当作钱包,把大小的纸币卷成一卷儿,再一层层地卷在手帕里。小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看姥姥小心翼翼地从衣兜里掏出手帕,一层一层地取开,直到露出钱币,姥姥用手轻轻捻一张一角的纸币递给我,我迅速地接过,一路飞跑到村口的小商店……

我时常埋怨姥姥小气,因为一角钱只够买两块糖或是一包瓜子,我想买更多的零食,可是姥姥似乎从来没有大方过。直到有一次,姥姥带我去医院看病,遇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子,那孩子得了急病,年轻妈妈因为来得太急没有带钱包,正在医院门口哭泣。姥姥见状后,小心翼翼地从衣兜里掏出手帕,一层层取开,用手捻了一张最大的钞票递给那位妈妈,并关切地问道:“闺女,这些够不?不够我还有。”那位年轻妈妈接过钱后,连连答谢:“够了够了,谢谢大娘,我回家拿钱还给您。”“不用不用,孩子看病当紧。”姥姥露出慈祥的笑容。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姥姥那么大方。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姥姥知道后,脸上笑开了花。只见她又小心翼翼地从衣兜里掏出手帕,一层一层地取开,把里面大大小小的纸币硬币全都拿了出来,双手颤巍巍地递给我。看到姥姥布满老茧的双手和干瘪的“钱包”,我的眼睛湿润了。

姥姥的“钱包”并不好看,装的钱也不多,但姥姥常说,钱财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花就行。姥姥一生艰苦朴素,篦下的头发总是绕成团,积攒多了拿来换针换线。虽然生活很是俭朴,但姥姥帮助别人却从不吝啬。当亲戚和邻居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她总是倾其所有尽力帮助,从不心疼半分钱,姥姥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钱财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食的鸟儿入罗网”……这些是我参加工作后,姥姥时常对我念叨的话,老人家要求我勤勤恳恳干好工作,不要贪占组织上的任何财物,更不准收受别人的钱财或是礼品。这些话我都谨记在心。每当有丝丝动摇时,我都会想起姥姥的“钱包”,上面绣着的梅花,还有裹成卷的大大小小的钱币。

于无声处,姥姥的“钱包”一直伴随着我,让我工作多年一直守住了“干净”的底线!(江迎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