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家书抵万金 | 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力量——帅孟奇致养女舒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9-23 16:49:47  |  阅读人次: 人次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一个共产党员最难的是一辈子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这是中央纪委原常委帅孟奇常说的一句话。

  这位老一辈革命家被许多人亲切地称为“帅妈妈”。她1897年出生于湖南省汉寿县东乡陈家湾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22年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6年加入共产党。在长达七十多年的革命历程中,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奉献,是她融于血脉的不变本色。

  上世纪50年代,当时已年逾六旬的帅孟奇仍到各地视察、检查工作。她在洛阳、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出差期间,给养女舒炜写了好几封信,告诉舒炜到各地的所见所闻。在信中,我们既能感受到帅孟奇的慈母之心,她无时无刻不在关心舒炜的休养情况,鼓励她争取早日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也能看到她对人民的讴歌赞美: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力量。

  请跟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家书抵万金”栏目,重温帅孟奇的两封家书。

沪子:

  你的休养成绩有跃进吧?我们二月廿五日离开北京,一路经过洛阳、西安、成都、重庆,看了不少古迹,且饱尝各种鲜艳的花和明媚的春光。你听了一定很羡慕,不过我想青岛也一定是桃李芬芳春色满目了。望你在大好的春天里好好休息,以坚决的心情把病养好。今春南方不是雨天,我出来将近一月,所到各地,均未下雨,对我个人倒很好,但对农民就辛苦了,有个别地方都在抗旱,因此希望下雨,对农民和大家都好。大概能如愿吧。

  明天三月十九日,我离重庆,乘长江轮船到武汉转长沙。到长沙后,去看你的祖母。你的回信可寄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交际处熊处长转我。

  前几天在成都时给你的信,是请小元转你的,傅麓寿写信面时没有写西花厅,大概不能收到,特告。祝你健壮!

  妈妈

  3.18

沪子:

  我已于四月廿四日回京。农村和工厂,热潮很高,干部和群众,干劲是过去我们所想不到的,他们中间,有很多人的智慧现在都大大发挥出来了。我这次在农村在工厂,都看到他们造的万能拖拉机,改良后的双铧犁、抽水机、颗粒肥料等等,总之说不完。你每天可在报纸上多注意看些,真是毛主席所说的,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力量。

  我看到你的祖母,身体虽有些血压高,但没有什么妨碍,棉絮两床已带来了。我来京时,祖母告诉我说国家为了俭约,动员她老减少津贴或不领,这大概是他们常看到你也有时寄点回去,我当时即告诉了省委组织部,并说卅元不多,可以告政府不要那样做。这事他们会去办,不会成问题的,你不要惦念。

  你的病如果在那里养的有效,不必在五一节时回来。因离职养病的干部,将来待病好后,重新分配工作,听你可以作长期休养,耐心把病养好。望你考虑为要。

  现在北京有的是鸡蛋,以后不必麻烦旁人带了,带来的已着小王送去。我送了两包米糕及一小块腊肉,给祖母和孩子们吃。我回后很好,勿念。

  妈妈

  2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