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好家风伴我快乐成长
来源:江苏省纪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9-11 08:46:24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6年4月,那是我9岁的生日,生日蜡烛跳动的火苗还闪现在我的眼前,可是爸爸妈妈却在那天和我既和蔼可亲又认真严肃地进行了一场可以说影响我一生的大事——我们三人共同订下了“行为规则”。行为规则共分四部分,第一是总则,阐明了为什么要订立家规,要通家规达到养成劳动、学习、尊重他人的品行习惯,更重要的是确立人生的目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二是日常生活、学习规则,规定了与家人相处、参与家务劳动、学习、作息、看望爷爷奶奶、进出家门等规则;第三是重大事项处理规则,规定参加重大活动、较大大支出、交友、情绪、安全等事项的处理方法;第四是其它事项规则,包括学习主持家庭宴会、制定旅游计划、遇到不公平事情化处理等。我们三人对规则进行了逐条讨论,并庄严地签下了名字。这以后,许多故事就围绕着“行为规则”发生了——

爷爷的家规:勤劳是治贫最好的药方

一开始,我还以为从10岁起已经进入小学四年级,爸爸妈妈要用这些规则来约束我, 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后来,我知道,那晚订的“行为规则”有许多是从爷爷那儿传承过来,记载着爷爷那辈的时代烙印,而这些烙印也深深地影响了爸爸妈妈、影响了我。自然,签字的当时我是体会不出的。

行为规则中规定,我要承担一定的家务,并且规定必须在完成家务后才能去做作业。一天,由于算术教了新的知识点,学校布置的作业多了些,我早上一起来就开始做作业。妈妈走过来,看了看我,默默地做了本该属于我做的家务事:为全家准备早餐。过了几天就是星期六了,按家规,我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可以享受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早餐。这也是行为规则中的内容。餐桌上,爸爸第一次给我讲了爷爷给爸爸定下的家规—— “勤劳是治贫最好的药方”。

“你爷爷出身在如皋石庄一个贫困的家庭。在我像你这样大的时候,国家还不富裕 ,家里也很穷。为了贴补家用,我和你叔叔每天必须参加劳动。我们那时候的劳动,不是简单的做做早饭,而是真真的体力活儿,帮着爷爷打春卷皮子 。”

“是那个包春卷的皮子吗?”我问。

“是的。”爸爸说,“一斤面,可以打50张春卷皮。我和你二叔每天要打10斤面的春卷皮了。10斤面从和面、打春卷皮总要忙个5—6个小时,有时胳膊都抬不起来。”

我聚精会神地听爸爸讲小时候故事。想到有时,特别是冬天的早晨爬不起来,常常心生倦意的情景,我忍不问爸爸:“爸爸,在你累得不行的时候,是什么精神支撑你一直把春皮打下去的?”

“从你爷爷鼓励的眼神!是你爷爷的坚定不移的眼神给了我力量。”爸爸说,爷爷为了养活我们一家,包括我爷爷奶奶,也就是你的祖爷爷奶奶,他老人家从没喊过一声累!眼睛里总是流露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对我们也决不降低要求,每天必须完成这么多的劳动量,还要卖出去,换回来油和蔬菜。爷爷的精神支撑一家,勤劳也伴随着爷爷一生。改革开放后,爷爷从跑供销开始,直到当上了如皋经编厂厂长,带着职业让企业越做越兴旺,家里也逐步摆脱了贫困。

听到这儿,我豁然开朗——原来“行为规则”那么多关于劳动的内容,就是从爷爷那儿传下来的,就像人的基因,代代相传,是磨灭不了的。勤劳就是咱家代代相传家规的基本内核!

从此,我就爱上了劳动。

爸爸的家规:责任是传家的灵魂

一天,我从楼下经过,猛然听到一声猫叫的声音,虽然很微弱,但却很清晰。我循声寻过去,果然看到一只浑身脏兮兮的猫。猫一点也不怕我,对着我喵喵地叫着,还跑过来卧在我脚下。一只被遗弃的猫。带不带回去?妈妈有过敏性鼻炎,犹豫了;但小猫真可怜。我想起了“行为规则”中关于重要事项的规则。于是,我先把小猫带回去,征求爸爸妈妈的意见。妈妈听说了遗弃猫的事,并没有从身体的角度考虑问题,她说了一句:你爱护小动物我们支持你,但一定要负责到底,养猫的一切费用必须自己负责,还要处理好学习、家务、兴趣课、养猫的关系。我用力点了点头。

从此,在我的生活里又多了一只猫。我通过教小朋友厨艺收取一定费用解决了养猫的费用。但养猫是需要花一定的功夫的,同时家里有了猫,也打乱了生活节奏,猫有时打坏物件,弄脏被子。时间久了,我有点打退堂鼓的想法了,但又怕他们说我有始无终。一个周末,爸爸带回来一本书放到我的书桌。我一看书名《江苏好家训》,这本书收集了从刘邦到张謇47个历史名人和25个家族的家训。连续一个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这本书。我隐隐从书中看出了纵贯古今的一条家传脉络,那就是任何一个家训都离不开责任这两个字。唯有既勤奋又负责的态度,才能成就一个人,成就一个家族,一份事业。

最后,爸爸指了指“行为规则跟我立规:一个事不管大小,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好,做到底,这就叫责任,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而这种态度,往往是从小事培养起来的。

我把《江苏好家训》和爸爸讲的故事中的道理,用在学习上、用在我承担的家庭事务上,同样,也用在了喂养小猫上。经过我的认真喂养和调训,猫也学会了许多的“规距”,如来了客人,用叫声表示欢迎,有固定的“卧室”,按时进食等等。猫再也不成为我的负担,而成为我科学安排时间,调剂情绪的好帮手。我明白了:如果说,勤劳是我家家规的基本内核,那责任就是从爷爷到爸爸代代相传家规的灵魂!

我:做现代家规的传承弘扬者

一晃,从9岁签下“行为规则”己经过去了两年多,我深深地体会到“家规”的“约束”和“培育”作用。

先说“约束”作用。它让我知道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它约束我不得浪费时间,必须基本按照规则约束好自己的起居学玩时间;约束好自己尊重家人朋友同学和身边的人,尤其是长辈,比如每周必须去看爷爷奶奶一次,送他们自己做的小礼物;约束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去担当,不得推诿,比如整理好房间、规划好一天、一周、一月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好主课,弹琴、绘画等兴趣课等等。所以家规让我变得学习有张有驰,生活有条不紊。

再说“培育”作用。家规说严,但严的作用就是它极大的放大了我的潜能。就说劳动吧,我通过每日早餐和每周一菜的劳动锻炼,它让我进入了烹饪世界,我学会了数十种菜肴、点心的做法,还开办了桂子美食培训班,每周六一班小朋友就聚集在一起,跟我学做菜,看到小朋友做出来的玫瑰饺子、夏威夷披萨、粉丝蒜蓉开背虾、葱花蒸鱼,小朋友们别提多自豪多高兴了。在家里我也变成了一个光荣的劳动者,响当当的家里的当家人,每逢重大节日,我自己开菜谱,自己做上20几道菜,慰劳辛苦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培养我成长的爸爸妈妈。

最最重要的是,我从勤奋中锤炼了爱家、爱他人、爱国的好品德,养成了爱劳动、爱思考、爱生活的好习惯;从责任中知道了担当、知道了做人的目标。我想,这些家传的家规已经融入了我的思想,会指导我在阳光下一路走下去,向着心中的梦想飞翔,飞翔……(徐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