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第十五派驻纪检组:开展“外访内查” 织密监管防护网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03 08:41:55  |  阅读人次: 人次  
 
“三楼住的是县检察院小沈一家,平时小两口关系很好,没有与社会闲杂人员来往,也没听说有什么不良嗜好。”家住一楼的张大妈向盐城市滨海县纪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反馈道。
这种“外围”式走访调查,源于县纪委派驻组正在实施的“三访”制度。自去年9月份派驻组成立以来,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创新建立了“家庭访、邻里访、社区访”工作制度,适时掌握了解驻在单位工作人员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
为确保制度得到落实,县纪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组与驻在单位滨海县检察院政工部门联合成立走访组,每周对两名干警进行“三访”,“三访”情况记入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制度实行以来,该派驻组已对55名驻在单位干警进行了“三访”,对发现的3个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谈话提醒,对发现1名违规进行营利性活动的干警进行了诫勉谈话。
对外有“三访”,对内有“三查”。为进一步做好监督执纪工作,派驻组结合驻在单位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际 ,进一步提出“党组成员带队督查、纪委派驻适时督查、专项小组分类督查”“三查”联动模式,实现督查方式立体化、督查范围全覆盖。
党组成员带队督查,即由院党组成员每周带领一名中层干部对全院干警上下班、中途在岗情况、办公室内部卫生等进行日常督查。与此同时,派驻组工作人员每组2人适时对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督促检查。去年来,派驻组会同驻在单位共组织开展各类督查检查68次,发出督查通报35份,工作执行力显著提升,队伍作风更加优良。
“有了派驻组的监督执纪,推行‘三访’和‘三查’,既有利于扫除队伍日常监管的盲点,又可以让干警得到更多的保护。”该院检察长王志道说。在严密的监管防护下,使得驻在单位上下洋溢着“人争精神,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连续多年保持干警违纪违法事件“零发生”。(金永赫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