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浅探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安民警的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2-10 15:42:07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我们通过学习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包括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的重要批语,以及省委书记李强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立科的会议讲话,等等),更加清醒、充分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深化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现着眼“教育引导公安民警自觉抵制诱惑,切实增强廉洁从警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一切口,立足自身对民警队伍建设的初步体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安民警的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队伍生态”作肤浅探析。

一、预防为主,把规矩挺在违法违纪前面。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把规矩挺在前面,“把丑话说在前面”,筑牢民警思想安全防线。通过建立健全严守规矩的机制,使大家对规矩心存敬畏,时刻紧绷严守规矩之弦。做任何事都必须想到“政策法规是怎么规定的,条令条例是怎么要求的”。始终将严守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坚定信念,内化成日常生活的自觉习惯。本着防微杜渐、查早纠小的指导思想和“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实践原则,通过强化监督和惩处,使大家主动把自身置于规矩的范畴中,并把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真正把严守规矩当作一种责任,确保言行举止时刻都在规矩的笼子里。以此教育引导民警严守和敬畏规矩,进而实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守必罚。

二、抓住节点,把拒腐堤坝筑在重点关口。抓住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在重点关口。针对重要节日心理放松、晋升任用权力变动、个人重大事项心理波动以及工程项目建设“糖衣炮弹”侵蚀等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将极易发生的问题列成“菜单”逐一对照,并通过早打招呼、及时提醒的方式,加强对民警的党风廉政教育。从而使民警清楚地认识到:越是重点关口,越容易出事;越是重点岗位,越容易失衡;越是重点时期,越容易出轨,必须严格对照标准、时刻保持警醒,才能做到把握自我、拒腐防变。

三、温馨提醒,变“警钟长鸣”为“闹铃不停”。通过张贴廉政规章制度、发送廉政提示短信、观看廉政电教音像和签订廉政承诺书、设立廉政警示牌、播放警示教育片、剖析负面典型案例等举措,对民警进行“温馨提醒”,将刻板严肃的“警钟长鸣”变成日常提醒的“闹铃不停”,使民警在潜移默化中熟悉党纪党规,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身行为,在重点关口前守住党风廉政底线。从而教育引导民警增强廉洁从警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队伍生态。

四、强化认知,把警营打造成廉政教育的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板报、LED屏、宣传橱窗、读书栏目、学习园地等载体,开辟警营(尤其是基层所队)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廉政法律法规、反腐案例、成功经验、先进楷模等,丰富廉政教育的内容,拓展廉政文化的覆盖面。通过开展“媒体看公安”、“网民进警营”和“警营开放日”、“当一天民警”等举措,把媒体、网友和社会公众、志愿者们请来,共同感受警营文化,增加各界人士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对警察职业的理解和尊重,让民警不断得到认同,进而提升职业自豪感,强化克己奉公、廉洁从警意识。

五、组织比较,促成民警的知足常乐与感恩图报。通过组织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教育民警感悟独立自主的难能可贵;瞻仰江西瑞金、陕北延安、河北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追思今日幸福的来之不易。通过组织研读党史、国情和政史、警情,引导民警多与动乱年代比执法环境,多与灾害地区比安全稳定,多与贫困地区比经济收入,多与弱势群体比发展机遇,不断增强民警生于盛世、长于福地、条件还行、能够作为等知足常乐意识。通过组织研读中央制定出台的《基层公务员职级晋升条件》、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等规章制度,纵横对比、切身体会不断提高的社会地位、政治待遇、经济收入,不断增强民警对党和政府以及上级机关的感恩图报意识。

六、多方发力,落实爱警暖警惠警的系列举措。不断改善民警的执法环境、办公条件和履职氛围;在民警婚丧嫁娶、家庭变故、因公受伤、生病住院时,主动予以关心慰问。积极帮助民警克服在赡养老人、抚育幼童、家属就业、子女求学、事业发展、个人进步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统筹兼顾民警的值班备勤与休息调整,娱乐落实民警在传统佳节的节日休息和节后补休规定。设法解决民警在传统佳节期间的值班津贴、加班工资等费用;努力丰富民警在传统佳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内外监督,共建执法管理服务均过硬的队伍。立足公安机关的纪检监察、政工法制、警务督察、后勤审计等内部力量,不断强化对公安民警队伍执法、管理、服务行为的内部监督。借力警营之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党委纪检、行政监察、检察机关、行风效能等部门的职能监督,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公众的安全感调查、满意度测评,不断强化对公安民警队伍执法、管理、服务行为的外部监督。通过加强内外监督,力促民警们广泛听取各方评议,并积极采纳其中合法合理、可信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更加全面深入地查改自身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等方面客观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不断补齐短板、做强弱项,共建执法管理服务均过硬的民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