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深化警示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4-01-25 08:51:04  |  阅读人次: 人次  

  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立案38件、处分28人,独立留置1人、联合留置12人,同时充分利用案件资源,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多措并举深化警示教育,推动筑牢思想防线。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爱荣带头讲授廉政教育课、开展廉政谈话,先后2次与公安部新提任局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与7名重点敏感岗位“一把手”一对一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为全组在编及借调干部讲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廉政教育课,通报典型案件,就强化忠诚、扛牢责任、务实担当、恪守清廉等方面提出希望和要求。其他组领导、巡视员和联系室为新任地市公安局长政治培训班以及铁路公安、海关缉私、移民管理等系统的9个培训班讲授廉政教育课,重点结合培训对象或所属部门、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宣讲纪法、唤醒敬畏、督廉促廉。

  为配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公安部对警示教育展览进行全面更新,会同公安部从全国公安机关征集典型案例300余件,精选121件进行深入剖析、分类展示,涵盖9类在公安机关较为突出的违纪违法问题,兼顾不同地域、不同警种、不同岗位、不同职级,既有正式民警也有辅警协警,进一步增强案例的典型性、针对性、教育性。2023年7月开展以来,已有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及来京参训民警5000多人次参观。

  公安机关执法执勤任务重、“小远散”单位多,不便于大量人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将自办的某局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摄制成警示教育片《贪欲不可纵》,制发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和各垂管系统,同时联合各地驻公安厅(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公安队伍执法办案、监所管理、被装采购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剖析典型案件,摄制了51集警示教育片。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进一步规范宣布流程、会场布置、座次安排等细节,受处分人在处分决定宣布后签署意见并作检讨发言,受处分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和所在局级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均参会,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分别对照检视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的不足。纪检监察组对以案促改提出要求,通过面对面宣布决定、面对面检讨反思、面对面剖析总结、面对面督促整改,切实强化警示震慑效果。2023年,结合处分决定宣布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27次,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警醒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把旁听庭审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协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选择纪检监察组自办留置移送案件,组织党员干部代表旁听案件庭审,让震慑更直观、警示更深刻。同时,还把旁听庭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身建设,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重要抓手,组织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和组内参与案件查办的干部旁听,不断强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底线意识。庭审结束后,组内各支部、各室还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增强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干好工作的自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