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监督哨丨自欺欺人的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12-29 10:18:3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不久前,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勐烈镇朵把村开展常规巡察,向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了解上一轮巡察反馈村集体土地租金长期未收回问题整改情况时,村民们纷纷表示不知情。

  巡察组随后发现整改情况报告上清楚地写着:“兜福酒厂拖欠村集体土地租金14.45万元已收回,问题已整改完成。”为什么村民都说没有收回来呢?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后,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勐烈镇纪委调查核实。勐烈镇纪委随即成立核查组,找到朵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某某了解情况。

  “你们在整改报告中写着土地租金已经收回,怎么村民反馈没收回呢?”核查组工作人员直指问题症结。

  “巡察移交问题后,我们与酒厂进行协商,制定了还款计划,酒厂承诺每月按还款计划还款,但是迟迟未还款。”王某某说。

  “那整改报告上怎么能写‘已整改完成’呢?这不是欺骗组织吗?”核查组工作人员追问道。

  “当时想着既然承租方签了还款协议,应该会按时还完欠款,所以就写了整改完成。”王某某道出了缘由。

  “巡察整改不是阳奉阴违,不能用新问题去掩盖旧问题。”核查组工作人员对王某某严肃地说道。

  最终,王某某因对巡察指出兜福酒厂于2014年至2022年拖欠朵把村集体土地租金14.45万元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受到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勐烈镇纪委积极协助朵把村委会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经法院判决兜福酒厂全额支付了拖欠该村集体土地租金。针对朵把村暴露出的虚假整改问题,江城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巡察评估机制,压实责任提高整改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