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履职一线丨守好“阳光存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12-02 09:59:00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纪委书记周青来到古树坪村,对村里光伏资金违规使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看到整齐划一的光伏“方阵”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光伏产业是巴东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阳光产业”,其收益全部用于村级产业后续管理、公益性岗位扶贫、村小型公益事业等方面。仅水布垭镇就有村级光伏发电站12座,年发电收入在300万元以上。为确保光伏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守好群众的“阳光存折”,巴东县纪委监委“室组地”协同联动,组织干部下沉一线,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及时纠偏促改。

  “一条12米的取水便道简单整修下,听说就花了近万元光伏资金,感觉不合理。”“光伏收入每年20多万元,但怎么用的,用到了哪儿,完全不晓得。”……此前,水布垭镇纪委干部走访至古树坪村时,村民纷纷前来反映相关问题。

  资金使用不透明,群众有疑问,这其中是否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镇纪委迅速启动核查程序,详细查阅该村近年来光伏资金支出台账,到镇财政所、乡村振兴办核对了解相关情况。

  经查,古树坪村集体资金使用不透明,财务公开不及时,未严格执行巴东县光伏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同时,该村还存在虚增项目合同总价、违规支出光伏资金另作他用等问题,造成村集体经济损失7300元,损害了村民利益。最终,古树坪村党支部原书记陈某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镇纪委向镇相关部门和古树坪村村委会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切实开展问题自查自纠,严格履行财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强化人、财、物三方面廉洁风险管控,确保村集体经济安全规范运行。在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全镇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线下强化“四议两公开”,线上打通网、微公开渠道,将党务、财务、村务等及时“晒”出来,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