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得意之笔 | 三级联动破解监督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09-04 08:54:48  |  阅读人次: 人次  

  "项目签约了,太好了!”谈起福建省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茶叶仓储项目近日出租成功,村党支部委员、村纪检委员钟丽华满心欢喜。

  方家山村是福鼎白茶核心产区之一。去年年底,该村投入大笔集体资金,建设了这个占地2200平方米的茶叶仓储项目。由于涉及集体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该项目的建设和出租都备受干部群众关注。

  如何加强对这一项目的全程监督?今年以来,太姥山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林颖对照宁德市纪委监委下发的《镇、村组织及人员履职常见问题和监督路径指引》,找到履职切口,指导帮助钟丽华对项目的建设、承包、出租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并与其多次往返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太姥山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监督推动该项目纳入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管理并成功出租。做强基层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宁德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做强基层监督破题路径,在片区协作、“室组地”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实践基础上,2022年建立并实施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职“1+N”机制,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衔接村级监督力量,有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三级统筹联动,凝聚监督合力

  “听说养殖补助金每户10万元,可领到手却没这么多,这是咋回事?”不久前,寿宁县犀溪镇某村有群众向镇纪委反映村里一笔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

  “经查,该村主要负责人为解决部分村务支出,擅自截留了应发给群众的养殖基础设施奖补资金,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犀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张颖介绍,在负责联系该镇所属第二片区的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帮助下,这名村干部很快受到处理,相关资金也被追回,将严格按照乡村振兴项目程序规范使用。

  在现有监督力量基础上,上下联动、横向联合,能有力放大监督效能。寿宁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监督力量,按照地理位置毗邻、监督单位职能相近、执纪力量互补等因素,将全县划分为4个片区,探索实施“县级统筹解决难题积案、乡级推动解决普遍诉求、村级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工作机制。犀溪镇纪委、监察组查办的这一案件,正是得益于该机制。

  为持续优化制度供给,强化监督力量整合,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宁德市纪委监委2022年出台实施关于建立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职“1+N”机制的指导意见,围绕“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要求,构建起“市级主导、县级主抓、乡镇(街道)落实”的“市县乡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市级层面,由市纪委监委主抓“1”系列制度性举措,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明确职责、规范流程、有效履职;县级层面,按照县统筹抓乡促村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探索“N”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方式,并加强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指导;乡镇层面,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村(社区)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明确监督事项清单、协作监督清单、整改验收清单,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

  围绕“加强队伍建设、规范考核评价、明确履职要点、提供路径指引、统一业务流程”的总体思路,宁德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履职要点》《镇、村组织及人员履职常见问题和监督路径指引》《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工作流程》等6份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常态化机制。

  在宁德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全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对县级纪委监委的“N”种做法,宁德市纪委监委坚持持续跟踪,对条件成熟的,及时纳入市级制度供给体系,在全市推广。

  补短板强弱项,破解监督瓶颈

  在办完一起由周宁县纪委监委转办的农村党员参与赌博违纪违法案件后,该县新任泗桥乡纪委副书记高增龙回顾办案经历,感慨地说:“这指导手册于我而言真是太‘解渴’了!路径指引、履职要点,解决了我们这些新进干部‘业务饥渴’‘本领恐慌’的难题。”

  去年,宁德市纪委监委对全市近年来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开展专项分析,发现信访举报件总量及查实率均比较高。宁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为忠认为,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存在短板。

  针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水平较低,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等问题,宁德市纪委监委以“说明书+清单”的形式,将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汇编成指导手册,发放给全市126个乡镇(街道)2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推动规范履职、做实监督。

  对照宁德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指导手册上的“说明书”和“清单”,该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重点,清楚“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入户走访等多种监督方式,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问题。

  “我的医保费用都已经上缴给村干部了,为什么镇医保办通知我没缴纳,让我抓紧缴?”今年2月,霞浦县长春镇纪委书记林文静在小京村入户走访时,群众庄某反映。

  经长春镇纪委调查核实,小京村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代缴工作的村委会副主任吴某因工作疏忽,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庄某的医保费用未及时上缴到医保系统。镇纪委、监察组立即对吴某进行谈话,吴某在整改中自查自纠,为庄某等7人补缴了医保费用。

  是否还有同类问题?长春镇纪委督促镇医保办及28个村(社区)对医保费用的收缴及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整改问题,统一收费凭证,规范医保金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针对个别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不敢”监督等问题,宁德市纪委监委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单列管理,考核意见由县级纪委监委和乡镇(街道)党组织共同提出,考核等次主要由县级纪委监委确定,解决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后顾之忧”,激励他们有效履职。

  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2023年1—7月,全市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发现问题1816个,已经推动整改落实1508个,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7%、38.1%;发现问题线索(含上级交办)465件,转立案256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4%、19.6%。

  创新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

  古田县吉巷乡前垅村猴头菇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菇农们忙着对菇棚内外进行消杀处理,给菇棚通风口安装纱窗和防虫网,为今年秋季猴头菇上架种植、丰产增收做足准备。

  “现在补助资金全部到位了,感谢你们!今年我们对菇棚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新菇棚种植的猴头菇,产量比往年提高了25%。”8月22日,前垅村菇农戴兰前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乡纪委书记黄滔说。

  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有不少村民担心拿不到菇棚改造补助资金。为推动补助资金落实到位,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黄滔根据古田县纪委监委在“1+N”机制基础上推行的“五到五进十必访”监督工作法,转变作风,走访辖区农户,了解菇棚“光伏+”项目扶持政策落实、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推动、帮助菇农顺利申请到相关补助。

  古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到五进十必访”监督工作法,明确了乡镇(街道)所站、村(社区)、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特定场所等5个重点走访调查场所,困难户、信访户、征迁户、乡贤户、党员干部户等5类重点走访对象,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村(社区)“两委”班子领导弱化问题、重点整治领域腐败问题、重大资金管理问题等10种需要特别关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引导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深入百姓家。

  自2022年试行“五到五进十必访”监督工作法以来,该县14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通过走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1个,发现和查处问题线索51条,处理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为推动“1+N”工作机制不断实现迭代升级,宁德市纪委监委在每个县(市、区)各确定一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为市级基层监督联系点,作为做强基层监督的“观察哨”“活样本”和“试验田”。古田县吉巷乡纪委就是宁德市纪委监委确定的9个基层监督联系点之一。

  “联系点既能帮助我们全方位、近距离观察‘1+N’机制落实情况,掌握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又能通过‘解剖麻雀式’的调研,进一步了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中遇到的新的痛点、难点问题,还可以在联系点试行破解问题的新举措。”宁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叶振晖说,“以点带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创新做法,宁德市纪委监委通过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不定期总结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入考察。对行之有效、具有推广意义的工作举措进行梳理、总结和提升,并视情推广实施,推动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共同提高。

  目前,宁德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已前往全市各县(市、区)及其基层监督联系点,了解“1+N”机制运行情况,梳理、总结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并加以提升。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是‘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前哨站’,在基层治理中承担重要职责,我们必须把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职作为做强基层监督的关键点,长期坚持‘1+N’机制,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伟斌表示,当地将进一步探索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有效履职工作,让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举措更实、机制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