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违纪款还清 心里才踏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9-14 09:27:26  |  阅读人次: 人次  
 

“林书记,我已经把违纪款项都还清了,心里总算踏实了,以后还请你们多多监督我的工作啊。”9月11日,我到长春镇赤沙村入户走访,村委会主任林全平偷偷将我拉到一旁说悄悄话,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今年初,我刚到长春镇任纪委书记,在梳理交接工作时,一个刚结案的信访件引起了我的注意。

  “村支书的胞兄和母亲是贫困户?”

  2019年4月,长春镇纪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时任赤沙村党支部书记林全平优亲厚友的内容。

  “林全平的胞兄林坐顺家有妻儿,两个儿子已成年有劳力,家庭人均收入早已超过贫困户标准。”

  “林全平的母亲陈爱月也有6个子女,赡养方面并无困难。”

  两个明显不符合贫困标准的人,却在2014年就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违规领取扶贫补助多年。

  经调查,原来是时任赤沙村党支部书记林全平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条件的胞兄林坐顺和其母亲陈爱月申报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由于林坐顺和陈爱月2人单独成户,按户口簿家庭成员的收入标准,劳动力只有1人,因此申报、审核、公示都顺利过关。在贫困户减贫核减工作及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均未将他们作稳定脱贫或清退处理。

  2019年11月,林全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纪委要求其退回违纪款项4万余元。

  案件虽然已经办结,但这笔钱却迟迟未退回。我决定到赤沙村走访,见见这个老支书。

  “林书记,我哥哥在外地还欠着钱,我一时没有这么多钱,能不能容我筹措一段时间?”当我问及违纪款项追缴问题时,他显得十分为难。

  原来,林全平的胞兄林坐顺因非法集资负债累累,名下财产被拍卖用于偿还债务,仍余100多万尚未还清。林坐顺家庭人均收入虽超过贫困户标准,但生活也并不富裕,至今债务还未还清。

  为帮助林全平自觉改正错误、消除影响,以及考虑到林坐顺家庭情况的特殊,我多次到赤沙村走访。在我的多次敦促下,林全平一家终于在今年4月将违纪款项全部还清。

  “林全平担任村委会主任21年、村党支部书记6年,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呢?”这不禁让我陷入思考。在与林全平谈心过程中,他曾多次后悔自己迷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将小家的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

  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个人私欲和侥幸心理,让他在利益面前迷失了自我、违反了法纪;从客观因素来说,政策把关不严、审查程序缺失,也是值得反思的问题。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从小事做起,把工作做细做实,是我不断实践探索的课题。(林文静 福建省霞浦县长春镇纪委书记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