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特写 | “大海捞针也要把她捞出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4-27 09:47:21  |  阅读人次: 人次  
 

图为彭亮(左)在开展审查调查谈话。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彭亮日前被评为河南省职务犯罪十大精品案件办案人,这是他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上一次获得该项荣誉,他还在检察院工作。

  2018年1月,彭亮从惠济区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监委。2018年8月9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将郑州市看守所原民警李某潜逃案指定惠济区纪委监委管辖。如何尽快将外逃近四年的李某成功追回,成为惠济区纪委监委的当务之急。领导经过审慎研究,决定将此案交给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彭亮来牵头办理。

  4年前,李某因涉嫌虐待被监管人、受贿罪被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侦查人员接手案件调查后,却发现李某神秘失踪了。随即,检察机关决定对李某进行网上追逃,但一直没有结果。

  “大海捞针也要把她捞出来。”接案后,彭亮马上带领专案组投入紧张的追逃工作中。他们从掌握的少量信息中寻找突破口,并通过技术查询、人脸识别、轨迹扫描等多种手段,收集越来越多有关李某的信息,对李某进行详细的“画像”:第一,李某在政法系统工作经历丰富,反侦查能力强;第二,李某的不少亲属在国家机关工作,相对于普通群众更了解追逃相关政策;第三,李某是家中长女,对父母很孝顺。相关证据表明,其与家人一直暗中保持联系。

  基于对李某及其家人的认识,彭亮决定充分发挥李某家人的作用,用好用足政策攻势。“我们要把政策讲深讲透,让其本人及家属认识到主动投案就是她的唯一出路。”彭亮说。他先后15次来到李某父母家中,给他们讲纪律、讲法律、讲政策,使其家人明白主动归案与被缉捕归案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在几番交锋、交流后,李某的家人逐渐认清了形势,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专案组做好思想工作,规劝李某早日主动投案。2019年10月9日,在高压震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李某主动到惠济区纪委监委投案。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任务,彭亮主动请缨加入这一斗争中。针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质量不高、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彭亮主动出击,先后20余次奔赴公安机关了解相关案件情况,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在公安机关查办张某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同时,彭亮带领调查组第一时间介入,对该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开展线索筛查。该案涉及违法犯罪活动上百起,嫌疑人26名,受害人60余名,卷宗50余本。如何从50余本案卷中找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彭亮带领调查组逐条梳理案件中的可疑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又逐一向60余名受害人、200余名涉案人员了解情况。经过认真细致的筛查、梳理,彭亮在笔记本上一一描画整个案件的关联图,最终在上级纪委的统一指挥下,查明了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花园口派出所原所长丁某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违纪违法事实。

  在办理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助理邵某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中,彭亮又一次遭遇了困难挑战。该案时间跨度大,主要涉案人年事已高,对审查调查极为抗拒,加上收取贿赂款的路线迂回曲折,邵某一直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可以逃过审查调查,所以在审查调查初期一直拒不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邵某以“白手套”收取“黑钱”的贪腐方式确实给彭亮带来了不小的取证困难。邵某自2003年下半年担任国土资源局局长助理后,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老朋友马某协调国土资源等方面具体事务,同时从马某处获得可观的回报。考虑到自己作为公职人员的身份,邵某为了更好地隐蔽自己,以其子的名义在该公司占股分红,以弟弟、儿子的名义在该公司报销招待费、车辆维修费用、加油费等相关费用,从而实现收受贿赂。

  无论邵某的贪腐手段如何高明,最终也难逃法眼。彭亮带领办案人员调取涉案公司的500卷账目,一一核对13000余张票据,将100多个关联对象详细列出、逐人过滤,终于将其特定关系人锁定在邵某之弟、之子身上。通过询问该二人,也证实了邵某借用该二人名义套取涉案公司利益的违纪违法事实。

  当铁的证据摆到邵某面前时,邵某再也无法抵赖,只好如实供述其违纪违法事实。2019年2月,该案移送司法机关,最终认定邵某受贿37万余元,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彭亮在纪委监委工作的这两年,也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两年。他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更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才能在执纪执法中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见证并推动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讯员 尹永平 张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