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封只有两个字的举报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2-19 08:39:41  |  阅读人次: 人次  
 

      “组长,今天收到一封举报信。”

  2019年5月的一天,作为浙江省开化县委交叉专项巡察组的联络员,我习惯性地打开县公安局门口的交叉巡察组举报信箱,一个写有“举报”字样的信封引起了我的注意,取出举报信,我快步找到巡察组组长报告情况。

  进驻半个月以来,这还是收到的第一封举报信。当我们小心翼翼地拆开信封打开信纸后,却只看见“奖励”二字。组长又拾起举报信仔细翻看,生怕自己漏了什么。在确定“奖励”二字就是全部内容后,大家犹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同志们,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哪怕只有两个字。”组长说道。

  经会议研究,巡察组决定开展“走所访队”,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翻阅台账等形式,紧盯县公安局发放奖励的情况。

  “我们县公安局从优待警政策很给力,奖励补贴发放很到位,大家都很满意,干活积极性也高。”

  巡察组分三组开展“走所访队”活动,对76位民警及辅警进行谈话后,得到的都是诸如此类回答,“满意”“积极性高”这些明显和设想不一样的高频词,让巡察组一度陷入被动局面。

  “我们先暂停走访工作,对前几天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再梳理。”为打破当前进退维谷的僵局,组长通知大家及时调整思路。

  经过半天的梳理分析,我们转移核查重点,从奖励发放的“下游收入”转向“上游支出”,瞄准“钱袋子”,集中精力查阅县公安局2013年以来所有奖励支出。

  经过几天的“连续作战”,我们发现,2018年因宣传工作突出对13名民警共计发放的奖金6500元并未出现在任何账户里,那这些民警已到手的“奖励”出自何处呢?我们一致认为,解答好这个问题就抓住了“奖励”举报信的关键。

  通过进一步调查,我们了解到,原来县公安局还有个特费账户,供各业务部门作专项经费使用。一般在财务核查或日常督查时都无人问津,因此在此次交叉巡察过程中,县公安局也就没有主动提供该账户的相关资料。

  在掌握特费账户基本情况后,巡察组第一时间与县公安局相关人员进行沟通。随后,一框框标有“特别支出”的财务凭证及账本送到巡察组,“奖励”二字背后的故事渐渐明朗起来。

  从这些“挖掘出来”的账本,巡察组找到了那些“来历成谜”的奖励,相关问题也逐一浮出水面:2013至2018年,县公安局以民警嘉奖奖金、立功奖金、举报奖金等形式通过特费账户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134175元,同时还发现2名局党委委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从优待警和从严治警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要谨防打着从优待警的‘旗号’谋私利。”交叉专项巡察组坚持快查快办、立行立改原则,当天下午即向县公安局党委发放问题交办单,督促抓好违规发放奖励的清退工作。同时,巡察组将发现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 肖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