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陕西潼关杨震:四知拒金 清白传家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7 08:57:47  |  阅读人次: 人次  

杨震

  杨震(?——124),字伯起,东汉弘农郡(今陕西省潼关县安乐镇水峪口杨坡村)人,幼通经史,博览群书;中年从教,有弟子三千,多成栋梁之材,人称“关西夫子”、“关西孔子”;五十岁入仕途,官至太尉。一生刚正不阿,勤勉清廉,调任东莱太守路经昌邑时,昌邑令王密为答谢杨震知遇推荐之恩,深夜以10斤黄金相送。杨震不受,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说:“暮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四知拒金”的故事从此千古流传,后人称其为“杨四知”、“四知太守”、“四知先生”。

  ●脚本

陕西潼关杨震:清白家风传千古

  【华阴老腔(送杨燕之东鲁):关西杨伯起,汉日旧称贤。四代三公族,清风播人天.........】

  东汉太尉杨震,他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四知拒金”而为人们津津乐道,又以“清白传家”被后世广为传颂。

“四知”美名留青史

  【童声呤诵(关西):杨震幽魂下北邙,关西踪迹遂荒凉。四知美誉留人世,应与乾坤共久长。】

  杨震,字伯起,弘农华阴(今陕西潼关)人士。自幼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是名震一时的大才子。他热衷教育事业,20岁以后,就一心一意自费开设学堂教授学生,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他教学有方,名气大,学生多,因而被人们尊称“关西孔子”。

  杨震在家乡办学一办就是30年,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直至被大将军邓骘招募那年,他已经五十岁了。

  渭南师范学院教授 梁建邦:

  杨震被邓骘招募不久,便被推荐为“茂才”即秀才,随后先后担任了荆州刺史、东莱太守,直到汉安延光二年担任太尉,掌管国家军事大权。

  杨震一生为官清廉,不谋私利。每每被人们说起的便是,他在由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经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也就是他在任荆州刺史时举"茂才"提拔起来的官员,听说杨震途经本地,为了报答,特备黄金十斤,乘夜深人静,打算送给杨震。杨震不但不接受,还严厉批评了王密。

  王密说:“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更不会影响到老师的人品。”杨震说:怎么会没人知道。你顶天而来,天知道;踏地而来,地知道;携金而来,你知道;赠金与我,我知道。既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为不知。而从此“四知却金”的故事,就传为千古佳话。

  杨震“暮夜拒金”的故事,流传至今,影响很大,后人因此称杨震为“四知先生”。后来杨震官至太尉,依然秉承清廉的作风。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双怀:

  杨震本一生都在追求清白正直,清白正直是深入他骨髓的东西,也是儒家仁政思想的重要体现。杨震也曾经教育他的儿孙们,他要把清白传给子孙。

  杨震为官十几年,不修豪华宅府,常以素菜为食,衣无锦绣,徒步往来不乘马车。在他被蒙冤罢官,决定以死明志时,他仍要求子女“以杂木为棺,布单被裁足盖形,勿设祭祀”,绝不厚葬。有人劝杨震为子孙考虑,置办产业。杨震坚决不肯,慨然说道:“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潼关县杨震研究会会长 李建华:

  杨震没有也不可能听他人劝告去置办产业,购置田产,他认为始终保持清白廉洁的形象和节操,并以此传于后世子孙,就是给他们留下的最好的遗产或者礼物。

“四世三公”守家训

  翻阅杨震后裔的人生轨迹,他的子孙们深受做“清白吏”的家风影响,个个都博学而清廉。他的五个儿子都以“清白吏”而誉满天下,特别是杨震的三子杨秉自律极严,尤以“三不惑”即不饮酒、不贪财、不近色而闻名于世,人们赞其为“淳白”。据《后汉书·杨震列传》记载: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代代“能守家风,为世所贵”。

  渭南师范学院教授 梁建邦:

  杨震家族,从杨震起有四代人连续担任了“三公”的职务,代代都能够守住“清白吏”的家风。这也恰恰说明良好家风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后代在家庭生活中继承先祖的优良品德和传统起着积极而有效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杨秉之子杨赐,官至司徒、司空、太尉,同样具有杨震清正廉洁、慷慨激昂、无私无畏的气概。《后汉书·杨震列传》中载有杨赐的奏章。在文中他弹劾贪官,锋芒毕露。杨赐从政前,“退居隐约,教授门徒,不答州郡礼命”,从政后“切谏忤旨”,人生轨迹和人格追求都继承了杨氏祖上做“清白吏”的家风。杨赐之子杨彪,亦官至太尉。公元179年,杨彪时任京兆尹,毅然决然地处死了宦官黄门令王甫。公元189年,相国董卓想迁都关中,百官无敢反对者,司徒杨彪挺身而出,唇枪舌剑,董卓脸色大变,随后杨彪便被董卓上奏免官。杨奇是杨震长门曾孙,“少有大志,不以家势为名,与英才俊杰为友,不和豪强富贵者来往”,又精通经学,“才情聪明敏锐,门徒常有二百人”,汉灵帝时为侍中。他不献媚求荣,敢于直言,汉灵帝曾说他:“你脖项硬直,不低头屈项,真正是杨震的子孙,死了后一定也会把大鸟招到你的墓前。”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政委 杨震第59代孙 杨胜万:

  每当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总有杨家人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清白家风代代传

  天下杨氏出弘农,弘农是天下杨氏的发源地。杨震被公认为是杨氏家族的发脉始祖。其“清白吏子孙”的家规,也成为杨氏家族代代相传的家风,不仅影响着杨震的后人,也对整个杨氏家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杨姓后裔活跃在中华民族的舞台上,其文韬武略,载入史册者,历代不乏其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大师杨时,一生官显名扬,但他非常廉洁,奉法爱民,“不枉费公家一钱”。他一生没买过一亩地,没盖过一间好房子。南宋爱国诗人杨万里,也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官。他退休回乡后,家里只有父亲留下的一栋老屋,仅可遮风避雨。宋宁宗看后非常钦佩,称他为“当今廉吏”。杨士奇,曾辅佐明朝四位皇帝,可谓官高权重,可他从来不谋私利。他虽在京为相几十年,但他的妻子却一直在老家以农耕为生。北宋抗辽名将杨业也是杨震的后裔,以杨业为代表的杨家将,精忠报国,满门忠烈,个个都是清明正直的英雄。

  杨氏后人都以“清白传家”、“四知家风”作为祖训,制定悬挂了形式多样,内容相近的家规家训。以杨震“四知”典故命名的“四知堂”、“清白堂”,遍布海内外各地。如浙江、福建、广东、河南、重庆,甚至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都有杨氏后人为纪念杨震所建的祠堂,杨震精神早已超越了国界。

  【老人讲故事:杨震这个人,他说我只图一条,就是后人知道,他子孙的前辈就是杨震,是一个清官他就够了】

  一千九百年后的今天,虽然历史和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杨震为后人留下的“清白家风”,依然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时代,期待着中华民族的高尚道德情操的传承和弘扬,也呼唤这古老的“清白家风”的发扬光大,使之代代相传。

  【童声呤诵(咏杨震):深夜拒金公典型,千秋史册永垂青。词严义正四知德,应是为官座右铭.........】
 

  ●杨震家风家训

尚学篇

  震少好学,受《欧阳尚书》①于太常桓郁②,明经博览,无不穷究。诸儒为之语曰:“关西孔子杨伯起。”

——摘自《后汉书·杨震列传》

  【注释】

  ①《欧阳尚书》:亦称《书》。儒家经典之一。为中国上古历史文件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著作的汇编。书中保存了商周特别是西周初期的一些重要史料。相传由孔子编选而成,事实上其中有些篇是后来儒家补充进去的。

  ②桓郁:(?~93),字仲恩。东汉沛郡龙亢(今安徽怀远西北)人。桓郁是当朝九卿之一的太常,主管宗庙礼仪和选试博士,曾为汉章帝和汉和帝讲授儒经,是当时既显赫又有很高学术威望的经学大师。

  【释义】

  杨震从少年起就特别聪明好学。他拜桓郁为师,深钻细研《欧阳尚书》。在桓郁的教授下,他通晓经传,博览群书,对各种学问无不探根究底。所以,当时人们就称杨震为“关西孔子杨伯起(后人亦称其为‘关西夫子’)”。

清廉篇

  (杨震)四迁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①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②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摘自《后汉书·杨震列传》

  【注释】

  ①茂才:即“秀才”。东汉时,为了避讳光武帝刘秀的名字,将“秀才”改为“茂才”。

  ②遗:wèi。给予;馈赠。

  【释义】

  杨震在由荆州刺史调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经昌邑(今山东巨野县东南)时,昌邑县令王密,是他在任荆州刺史时举“茂才”提拔起来的官员,听说杨震途经本地,为了报答杨震的恩情,特备黄金十斤,于白天谒见后,又乘深夜无人之机,将黄金送给杨震。杨震不但不接受,还批评说:“我和你是故交,关系比较密切,我很了解你的为人,而你却不了解我的为人,这是为什么呢?”王密说:“现在深夜无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能说无人知道呢!”受到谴责后,王密十分惭愧,只好作罢。

治家篇

  (杨震)后转涿郡①太守。性公廉,不受私谒②。子孙常蔬食步行,故旧长者或欲令为开产业,震不肯,曰:“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③之,不亦厚乎!”

——摘自《后汉书·杨震列传》

  【注释】

  ①涿郡:治涿县,即今河北涿县。

  ②私谒:因私事而干谒请托。

  ③遗:wèi。给予;馈赠。

  【释义】

  杨震为官,从不谋取私利。在任涿郡(今河北省涿县)太守期间,品性公正廉洁,不接受私事请托。他的子孙们与平民百姓一样,素菜为食,徒步往来,不乘马车,生活十分简朴。亲朋好友劝他为子孙后代置办些产业,杨震坚决不肯,他说:“让后世人都称子孙为‘清白吏’,这样留给他们的遗产,难道不丰厚吗!”

正直篇

  帝舅大鸿胪①耿宝荐中常侍李闰兄于震,震不从②。宝乃自往候震曰:“李常侍国家所重,欲令公辟③其兄,宝唯传上意耳。”震曰:“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故宜有尚书敕④。”遂拒不许,宝大恨而去。皇后兄执金吾⑤阎显亦荐所亲厚于震,震又不从。

——摘自《后汉书·杨震列传》

  【注释】

  ①大鸿胪:鸿胪,本为大声传赞,引导仪节之意。是九卿之一,分管礼仪。

  ②从:听从。

  ③辟:bì。指征召来,授予官职。

  ④敕:帝王的诏书、命令。

  ⑤执金吾(yù):西汉末年时率禁兵保卫京城和宫城的官员。

  【释义】

  汉安帝的舅父、官居大鸿胪的耿宝向杨震推荐中常侍李闰的哥哥,他没有听从。耿宝就亲自前去拜访杨震说:“李常侍是皇上重用的人,想让你征召他的哥哥做官,我只是传达皇上的意思罢了。”杨震说:“如果皇上想让三府征召,那么应有尚书的文书。”于是拒不答应,耿宝忿然而离去。阎显是皇后的哥哥,官居执金吾,也向杨震推荐亲友入朝为官,杨震又没有答应。

明志篇

  (杨震说)“死者士之常分①。吾蒙恩居上司,疾②奸臣狡猾而不能诛③,恶④嬖女⑤倾乱而不能禁,何面目复见日月!身死之日,以杂木为棺,布单被裁足盖形⑥,勿归冢次⑦,忽设祭祠。”
——摘自《后汉书·杨震列传》

  【注释】

  ①常分:寻常本分的意思。

  ②疾:憎恨。

  ③诛:惩处。

  ④恶:厌恶。

  ⑤嬖女:bì nǚ。嬖,宠爱,引申为受宠爱的人。嬖女,受宠爱的姬妾。

  ⑥形:指身体。

  ⑦冢次:葬址,茔地。

  【释义】

  (杨震说)“死是士人寻常本分之事。我承蒙皇上厚爱,身居高位,憎恨奸臣狡猾而不能惩处,厌恶后宫作乱而不能禁止,有何面目再见日月!我死以后,用杂木做棺材,以粗布做寿衣盖住身体,不要埋葬在祖坟,不要设祠祭祀。”

  ●专家观点

袁义达:杨震开创了“清白传家”的家风

  弘农杨氏的先祖杨震,以清廉正直的品德开创了杨姓“清白传家”的家风。在他的影响下,其子孙也继承了这一性格和品质。其曾孙杨奇在汉灵帝时当侍中官,照样不肯随便奉承灵帝,汉灵帝感叹又赞赏地说:“卿强项,真杨震子孙,死后必复致大鸟矣”。杨震的为官品德和治家理念,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永远值得世人学习。

(中国科学院姓氏群体遗传学专家,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袁义达)

杨汝生:一堂留正气 “四知”仰高风

  杨震是东汉时期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一生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公道正直,廉洁奉公,为教兢兢业业,做人实实在在,当官清清白白。

  杨震虽然生于潼关,葬于潼关,但他的“四知”清廉精神却名扬海内外;其清白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杨氏族人和华夏儿女。

  一堂留正气,“四知”仰高风。杨震在廉洁自律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和影响着家里的每一个人。他不肯为子孙置办产业,而要以“清白”传家,让后代成为“清白吏”。在杨震的直接要求和影响下,其子孙为官清廉,杨震家族成为“东京名族”。世代杨氏后裔也以杨震为榜样,以“清白传家”作为家规祖训不断传承。

  杨震“四知遗风”对杨氏族人影响深远。特别是以杨震“四知”典故命名的“四知堂”,作为传承杨震精神的物质载体,遍布各地,对杨氏子孙产生了普遍影响。他们继承弘农祖德,恪守“四知”家风,用“四知堂”这一堂号来纪念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先祖杨震,并严守家训,自勉自励,做到清正廉洁。杨震廉政精神对杨姓族人和杨氏文化产生如此恒久而深远的影响,这在中华姓氏文明中是罕见的。

  “四知遗训家声远,三相流芳世泽长”。今天,我们提倡和学习杨震家风,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杨震清白家风将永远为人们所颂扬。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杨汝生)

李建华:清白家风就是给子孙最好的遗产

  杨震是东汉时期的著名文臣,他一生经历了东汉政权由中兴到逐渐衰落的过程。面对国家日益陷入奸臣当道、政治腐败的深渊,他力主改革,切谏除弊,勇斗邪恶,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气节。

  杨震为官,从不谋取私利,也不因私事求人、请人、托人,请客送礼。他的子孙们与平民百姓一样,生活十分简朴。有人让他为子孙后代置办产业、购置田产,杨震却始终认为保持清白廉洁的形象和节操,并以此传于后世子孙,就是给他们留下的最好的遗产和礼物。

  (潼关县杨震研究会会长 李建华)

梁建邦:良好家风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杨震“名经博览,无不穷究”,严于律己,忠君爱国,为官清正廉洁,疾恶如仇,不畏权贵,敢于担当,并以做“清白吏”要求子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一个封建官吏的高风亮节。

  其子孙继承了杨震的正直品行,从而形成了以安贫乐道、好学博览、刚直清廉,爱国有为等为主要内容的杨震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杨氏后裔和中华儿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

  “四知遗训家声远,三相流芳世泽长”。这说明良好家风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后代在家庭生活中继承先祖的优良品德和传统起着积极而有效的约束和激励作用。

  (渭南师范学院教授 梁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