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纪委约谈让基层党委书记直冒汗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24 11:25:26  |  阅读人次: 人次  

         南京将推广鼓楼区这一做法 
 
        本报讯  截至昨天,南京市鼓楼区31家单位党工委全部向该区纪委上交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清单。此前一天,鼓楼区纪委完成全区31名基层党委书记的专题约谈,64个党风廉政问题现场拿出整改时间表。今年,南京市纪委将在全市推广专题约谈制,督促基层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党委书记把反贪反腐列入常态工作。

        鼓楼区纪委将走访发现、群众举报以及案件查办中反映出的问题,归纳成64个具体问题,列出每家单位的问题清单。3月23日起,由区纪委书记约谈31家单位党委书记。每场约谈,先由党委书记汇报工作,再由纪委书记拿出清单,指出问题、一一点评,提出要求。全区所有部门和街道党委书记逐一过堂,现场表态,当场承诺整改时间期限。这些问题包括重大决策监督存在制度漏洞、户外广告招投标运作监督不够,集中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等。针对这64个问题,区纪委和31家约谈单位最后形成129项工作任务清单和47条整改举措。

        鼓楼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柴耘第一次接受纪委约谈。她说,整场谈话没一句客套话,纪委都在讲问题,尤其对名校存在问题,如教师收礼“微腐败”,点评很严厉,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区住建局党工委书记徐晓华被约谈时,后背直流汗。该局原副局长高洪富因贪污受贿36万多元,成为去年全区最高职级的贪腐党员干部。区纪委约谈点评时,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此案,而且直指要害:住建局班子成员出问题,根子在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力。

        鼓楼区纪委书记冯雯兰介绍说,如果基层党委书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纪委书记再“折腾”,也搞不出大名堂。用具体问题约谈基层党委书记,就是向他们传递压力、强化责任,使其意识到自己是反腐反贪第一责任人,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今年,区纪委还要约谈基层党委书记,对照工作清单,检查履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