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山东青州:村务公开突出“五新”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0-08 16:02:14  |  阅读人次: 人次  
 

山东青州:村务公开突出五新

山东省青州市今年以来实施五新措施,深化村务公开,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增加新内容。该市在公开内容上,由原来侧重于财务公开逐步拓展到党务、村务、财务“三位一体”的公开;将土地征用及分配、村集体债权债务、村内“一事一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廉政公示等情况纳入村务公开范畴,使村级各项工作更加透明。

创造新方式。在公开方式上,该市在坚持完善公开栏、公开橱窗等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会议公开、广播公开、明白纸到户公开等形式,群众有疑问及时提出,村干部及时解释清楚,彻底改变以往只见栏、难见面的公开形式。

   实施新程序。该市变过去由村委会决定公开内容为村委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经村务监督领导小组、村党支部、村委会联席会议及报镇、街道经管站审核、完善后公开。

     提出新要求。该市在坚持每月固定日期公开的基础上,根据村务公开内容,做到一般事务每月公开,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常年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大事项全程公开,群众点题随时公开。

     制定新举措。该市要求各镇、街道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领导小组的职责,建立健全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和村民代表评议村干部机制;通过开通村务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等,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