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滨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海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踏上新征程 承担新任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17:30:35  浏览阅读: 人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是解读自《华严经》的经文。何谓初心?初心即是踏入佛门之始,心中秉持的当仁不让的成佛利生之心。“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之音,响彻在人民大会堂,也回荡在辽阔的神州大地。这不是总书记第一次在重要场合的讲话中提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便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次对共产党员初心的深刻定义就是让全党把初心刻在心中、融入灵魂,真正做到一心向党、全心为民、不忘初心。

我仍清晰记得,2012年初,我刚刚进入纪检岗位,所在的科室是纪检监察室,那时候是经常直接面对违纪违规的干部,我也曾多次参与两规案件,现在想来可以用嫉恶如仇、满腔热血来形容当时的内心情感。有理想有热情不难,难的是一直保持进取之心,一直保持作为之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岗位的变动,我离开了纪检监察室,觉得自己从事后勤工作了,不在第一线了,产生了“事不关己”的想法,面对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不想再监督、不想再参与,导致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

其实仔细想来,作为纪检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肩负着维护党规党纪的政治责任,都必须找准职责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面对原则问题决不退让,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纪检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这份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心”担当,“铁心”向党,在内心深处永远有“党”这个强大的心理支撑。面对违背党的根本宗旨、大政方针和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论,要敢于挺身而出,给予批评和纠正,进行有力的驳斥和回击。只有怀着这份“初心”,才能切实履好纪检监察人的岗位职责。真正的担当要敢于“亮剑”。纪检干部要用“能”担当。“能”就是能力,就要学思践悟、提升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学思践悟,提高思想水平、提升精神境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紧跟监督执纪最新理念。坚持“挺纪在前”。用好 “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摒弃以往“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的观念,转为用纪律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

英国哲学家科林伍德说:“我们可能走的太远了,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之所以出发的目的。”希望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能够不忘初心、守住初心,在实践中检验初心、诠释初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不断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成为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座右铭。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岗位,以此来鞭策和提醒自己,不忘誓言、不忘理想、不忘责任,勇于争先、勇于奉献,永远做党和人民铮铮铁骨的纪检监察人。(第十六派驻纪检组 刘剑)

 

上一篇: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下一篇:新征程新任务 新士气新担当
打印
关闭
 
 
© 2011-2019 中共滨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滨海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 苏ICP备19006979号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迎宾西路行政办公大楼 | 邮编: 224500 | 电话: 515-84108906 | 邮箱:bhjwxjs@126.com | 网址: www.bhxjw.gov.cn
网站关键字: 海韵廉风 滨海县纪委 滨海纪委 滨海纪检监察网 滨海纪检监察 滨海纪监
技术支持: 滨海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