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天场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首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7-14 18:06:56  |  阅读人次: 人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天场镇党委及所辖陈老、荡东、海关、秦桥、天场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2年1月28日,县委巡察组向天场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委巡察反馈我镇党委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等4方面21个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积极落实整改。
(一)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巡察反馈会后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班子成员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坚持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了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全面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三)扎实推动整改。为推动反馈问题高质量整改,镇党委书记带头,全体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入调研,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并交由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巡察整改期间,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班子成员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推进会、会办会,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中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确保整改及时、到位、见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上级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利用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班子会和工作例会等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二是强化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镇情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时间节点清单,积极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效。
经济指标方面。今年1-4月累计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50万元,同比增长0.6%,在镇(区、街道)处于前列。集镇管理和“六个一”提升工程方面。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商铺的主体责任。分地段落实镇城管队员责任,每天常态化巡查管理。环境卫生方面。对全镇面上农村环境及河道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问题排查,建立工作清单,对账销号,逐步推进整改。完善保洁人员考核机制,强化保洁人员的管理。新社区管理方面。明确社区所在村管理工作责任,探索创办社区物业管理模式,镇环卫办常态化对管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信访维稳化解方面。注重矛盾源头化解,加大初信初访的办结力度,今年已完成初信初访化解9件、积案化解3件。人口普查方面。结合“敲门行动”对全镇户籍人员和常住人口进行了摸排,进一步更新了全镇人口信息库。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结合镇村实际,与各村、各单位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并督促指导责任落实。二是制定考核办法,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工作纳入村、单位的季度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必须汇报的组成部分。
3、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商户主体责任。按照镇机关工作人员包集镇、村干部包村的原则,组织镇20名机关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每天督查商户的测温、查“两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使用、场所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责令停业整顿。目前共交办20个商户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停业整顿商铺14家。
4关于“矛盾调处思路不广、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一是注重源头化解矛盾,加大初信初访的办结力度,今年已完成初信初访化解9件、积案化解3件。二是加大村组干部经常性入户走访的力度,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已化解矛盾纠纷23起。三是严格控制信访经费使用,在经费使用方面做到“两不、一提高、一减少”,即不轻易、不主动,同时提高经费的使用标准,今年矛盾化解费用同比下降74.69%。
5、关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党委会,专题研究“四比四争”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2022年度“四比四争”活动计划与方案。二是明确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做好专题活动方案、照片、发言材料等相关档案资料存档和会议记录等工作,已组织开展学习活动2次。三是组织开展周六“镇村干部大讲堂”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村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目前已开展6期。
6、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政务领导进行了谈心谈话,镇纪委对财政和资产管理局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明确财经纪律要求。党委会研究出台2022年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发票报销和差旅费报销等规范,明确财务支出等各项要求,并组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机关所有人员学习、运用。
7、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镇属工程管理办法,明确工程招投标、验收等各项规范。二是强化工程过程监管,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工程立项、预算、招标、合同签订、施工、监理、验收、审计等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规矩纪律。
8、关于“专户资金使用不严谨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专户资金”使用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专户资金使用,并组织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及各单位业务人员学习。二是镇纪委对财政与资产资源管理局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明确专户资金使用的要求。三是加强账户资金支出管理,每季度对账务资金支出进行检查监督。
9、关于“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相关权利没能有效落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更新了海关村、秦桥村公示栏内容,天沟村公示栏已恢复正常使用。二是海关村、秦桥村、天沟村的分工片长对村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进一步落实村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和责任。三是镇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每月组织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季度考核。
10、关于“农经中心对村级财务监管有欠缺问题的整改。一是对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二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每月组织村会计培训学习。三是强化镇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局记账人员管理,压实联系挂钩人员的责任,严把账目和财务支出关。
11、关于“产权交易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对荡东村、秦桥村、陈老村、天场村、海关村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二是对所有平台交易项目进行“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三对村级财务支出进行“回头看”,未发现应上未上平台项目。四是完善镇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村上平台交易项目和资金支出必须有村分工领导和分工干部签字把关,做到应进尽进,不得乱进。
1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实施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党群工作局工作人员集中认真学习股级干部选任工作业务规范汇编材料,按照规定存档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干部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干部任免审批表、任前公示等相关资料,并按照规定整理近三年股级干部选任材料。目前已按程序晋升四级主任科员1人、提拔村书记和股级干部各1人。二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履行前期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等流程。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领导干部拟任人选的考察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及时反馈情况,严格执行任前公示、任前谈话等制度,确保程序规范、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13、关于“监督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民主议事决策程序,班子成员对研究事项逐一发表意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实行末位表态。
14、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党史专题学习的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制定印发规定记录项目清单和模板。三是每月对各党支部综合记载簿、会议记录和会议记录簿进行逐村过堂,发现记录不规范情况当场交办整改,对存在问题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目前已交办并完成整改问题3个,提醒谈话相关人员2人次。四是规范党员发展的程序和资料。镇党群工作局已召开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1次,上报发展党员规划35人,对各支部发展党员流程逐一过堂,确保发展党员规范。五是对2019年以来的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台账资料逐一检查,缺少的内容逐个完善,并且在今后的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规范程序,健全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养记录。
15、关于“专项整治未能动真碰硬问题的整改。一是镇纪委已对杨庄村纪检委员开展了谈心谈话,落实其责任。二是持续正风肃纪,聚焦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力度,今年已查处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等领域违纪案件5起。三是组织村纪检委员每月认真如实填写村党员干部涉法类问题排查情况表,发现问题线索2个。
16、关于“村党总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召开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与班子成员、各村各单位分层分级签订了责任状,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的责任。二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负面清单,对违反负面清单事项的村、单位和个人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评先评优。三是强化节前廉洁过节的氛围营造,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来临前召开镇廉洁过节提醒会,学习违反廉洁过节典型案件,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村党组织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对村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17、关于“村级监督工作没有压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每季度组织村纪检委员开展培训,围绕上级纪委工作要求,以及镇党委的工作重点开展学习,提升村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今年已组织村纪检委员学习2次。二是结合县纪委下发的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制定了天场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和目标。三是每季度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纪委和镇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并汇报交流履职情况,推动其责任落实。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落实污染防治不够坚决,推进绿色发展力度不够大方面一是责令旭建家庭农场、天场村家庭农场停产整改。目前旭建家庭农场已整改到位,拟对天场村家庭农场进行拆除。二是对全镇所有养殖户和家庭农场全面开展环保检查,发现并交办5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与辖区内23家规模养殖户签署养殖户环保协议,落实养殖场的环保主体责任。四是每周组织人员对土壤、河道、企业、废弃厂房和空置学校等重点管控点位进行巡查。美丽乡村建设不到位,环境整治长效保洁不到位方面一是利用春季人居环境战役行动,对全镇面上农村环境及河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时限,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对全镇垃圾池进行检查,对14个村破损的垃圾池全部拆除换桶,以桶代池。三是完善保洁人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保洁人员的管理,实现动态长效考核。四是镇分工片长对内河水面有浮萍的、垃圾池有破损的村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文化设施利用率有待提高方面一是对徐丹村、绿杨村的健身场地进行硬化。二是组织对各村健身设施和场地进行专项检查整改。三是开放活动场地,组织镇村两级文化展演和特色文化活动17次。四是每村明确一名文化设施管理员,定期做好健身设施维护和村级广播的使用工作。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方面一是对陈老村三号沟大桥拆除重建,目前正在设计阶段,预计今年12月份建成通车。二是组织对全镇桥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共发现问题21个,正在组织整治。三是每月对农村道路、桥梁等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关于“服务群众不到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少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结合民情大走访工作,组织镇村组干部开展民情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农户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目前全镇已完成走访1997户8012人。二是摸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底数,逐一制定了村组干部结对联系人员名单。三是各村每天利用广播,播放天气预报、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以及中高风险地区等群众需要知道的内容。
3、关于“集体资源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一是查明陈老村部分群众无偿占用集体水面等问题,正在依纪依规做好后期处理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排查摸底工作回头望,对集体资产资源逐一建立台账,制定被占用资源回收时限。
4、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到分工及相关班子成员,明确班子成员整改责任人责任。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对照问题整改要求,召开推进会、会办会多次,研究分析整改的问题和难点,明确完成整改时限及责任。三是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2次,发现问题5个,巩固提升整改实效。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动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抓好巩固提升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成果,将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固化为制度,转化为长期坚持的有效机制。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整改推进力度,严把质量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留“尾巴”,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抓好长效常态。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倒查制度漏洞,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完善健全的制度,抓紧进行规范提升,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用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常态长效。
(三)抓好成果运用严格贯彻落实巡察工作的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各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广大党员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与推动天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向稳健前行,确保天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4586002;邮政信箱:天场镇人民政府,邮编:224500;电子邮箱:tcdzb002@163.com。
中共滨海县天场镇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