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查调查
什么样的升学宴违规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4 18:16:51  |  阅读人次: 人次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没有严格落实有关报备规定。有的党员干部未按有关规定向组织报备,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党委书记达瓦次仁未报备就为女儿举办升学欢送会。有的党员干部言行不一,向组织报告事项与实际办理情况不符,如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坪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康为其子举办升学宴,向组织报备酒席10桌,而事实上两次办宴14桌,其中违规宴请本村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及管理服务对象并收取礼金。不向组织报备、或报备了不严格执行,操办这样的升学宴就成了违规违纪问题。

  ——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些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以升学宴等名义违规办宴,借机敛财。如江苏省射阳县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李松杨操办女儿高考升学宴,收受本县19个加油站老板每人500元礼金,宴席还在进行中,就被群众举报,升学宴办成了“处分宴”。

  ——动用公车公物操办。有的党员干部公私不分,动用公车、公物等公共资源为私人宴请服务,如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动监局工作人员孙某,驾驶执法车辆将其家人送到亲属举办的升学宴现场,并将车辆停放在酒店门前。有的还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群发短信请吃升学宴,如黑龙江省五常市公安局民意派出所民警赵玉红为操办女儿升学宴,竟利用警务通工作平台群发邀请短信。可见,这类人的特权思想是何等严重,纪律意识是何等淡薄。

  ——提前办、代办、不办宴只收礼金、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一些地方高考尚未开锣,升学宴就已频现,有的党员干部委托或授意、暗示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如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倩在女儿尚未被大学录取的情况下,就举办学子宴,宴请同事及管理服务对象。即使转移视线,转嫁“风险”,也难逃监督的法眼。

  ——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高压态势下,有些党员干部琢磨新招,企图规避组织监督,分批次、多地点操办。如陕西省勉县创建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明春,先后4次为儿子考上大学举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礼金。这种自作聪明、自欺欺人的做法,最终受到了纪律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