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动态
滨海县纪委坚持“四讲”抓信访 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07 09:14:0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一是坚持“讲感情”,体现一个“亲”字。开展“五心五清”活动,即“平常心看待信访现象、包容心对待信访群众、博爱心关注弱势群体、责任心处理信访问题、自信心干好信访工作”;“开门接访‘听清楚’、关键诉求‘问清楚’、依法依规‘讲清楚’、深入调研‘查清楚’、信访案件‘办清楚’”,切实增强信访干部干事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
      二是坚持“讲化解”,重在一个“实”字。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与信访老户反复谈心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政治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渐调整信访人的心态,缓解对立情绪,想方设法帮助信访老户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坚持“讲效率”,突出一个“快”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接待信访快、调查处理快、报告情况快、反馈信息快。并在调查取证时务求做到取证、答复、处理一步到位。
      四是坚持“讲创新”,凸现一个“新”字。敢于和善于进行探索创新,不断优化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机制。大力宣传、鼓励信访群众通过电话访、邮件访、网上信访等途径反映问题,有效减少走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把信访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