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县委主要领导做客镜鉴网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27:40  |  阅读人次: 人次  

点击图片可以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市纪委监察局“镜鉴信息网”。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滨海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逸浩做客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滨海县如何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欢迎您,李书记。
[李逸浩]:主持人好,“镜鉴信息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加强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并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首先我们想请李书记谈一下,您是如何来理解“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
[李逸浩]: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并将其作为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一,把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就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大量反面案例也警示我们,不管违反哪方面纪律,任其发展,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其二,把纪律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就要不折不扣抓好制度落实。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全面开启的重要节点上,中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我想首先是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按党规党纪办事,把其印在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同时,也要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传导倒逼压力,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首先要求各级党委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那么滨海县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上是怎么做的?
[李逸浩]:好的。今年来,我们滨海县委严格对照市委出台的县镇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为根本,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全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特别是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坚决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纪律规矩执行到位。自觉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年来,我们先后通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系列活动、组织召开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参观尚德昭廉教育馆、观看廉政展板,以及举行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法规考试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持续不断地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学习,使全县党员干部始终筑牢思想防线,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二是工作压力传递到位。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县委总体工作部署,制订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党委集体和班子成员两个层面13项责任内容,纪委7项责任内容,以及9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县镇村三级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分层分级明确责任内容和保障措施,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三是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在年初召开的全县党建工作会议和县纪委全会上,我对全县党政“一把手”进行交责谈话,并与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任务。年底,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各镇区、县直各单位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各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照要求述责述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主持人]:滨海县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上确实是抓得很紧,刚才您在介绍抓纪律执行时提到抓作风,那么滨海县在防止“四风”反弹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李逸浩]:好的。为了在全县上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既立足当前抓整治、又着眼长远抓深化,持续保持常抓的韧劲和恒抓的定力。具体来说,一是抓坚持,努力打通落实八项规定“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重要节点抓提醒、全天热线抓监督、办理举报抓销号、问题查实抓追责、共性问题抓整治、长效管理抓制度”的“六抓”工作法,对“四风”问题保持“露头就打、冒头就查”的高压态势。2014年,全县会议和文件简报同比下降22.3%、公务接待费用下降14%、因公出国出境经费下降16%、公车购置费用为零。二是抓效能,努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效能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初,我们召开了“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会,以全面践行“完成工作任务‘零折扣’、加快工作进度‘零拖延’、提升工作质量‘零缺陷’、面对困难矛盾‘零推诿’、服务基层群众‘零距离’、对待不良风气‘零容忍’”的“六零”要求为抓手,切实提高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提升行政效率,优化服务效能。三是抓服务,努力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始终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核心。在去年“‘十送’群众转作风”活动基础上,今年我们进一步深化“十送”工作,组织开展践行“‘三严三实’走基层”活动,累计开展“十送”活动72场,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万个,发放农资等物品折合金额76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多次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主持人]:滨海县在严纠“四风”方面扎实有力、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前不久,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提出“四种形态”这个重要论述。那么,作为县委书记,您是如何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以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李逸浩]:好的。王岐山书记提出的“四种形态”重要论断,凸显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和战略自信,表明党中央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更加自信地把监督资源投放到党的建设最前沿,更加自觉地把执纪力量下沉到管党治党第一线。具体到我县来说,我们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对腐败,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当前重点,集聚全力、保持定力,抓铁有痕、持续发力,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为减少存量、压降增量和“不能腐、不想腐”夯实基础。一是攥紧拳头,推动纪委回归本位。纪委的职责就是要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以纪律为杠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我们县委全力支持纪委深化“三转”,县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过去的82个削减为14个,清理率达83%;积极支持县纪委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调整后直接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的机构数、人员编制数分别占总数的70%、70.7%,同时明确要求,县直部门和镇区纪委一律不得兼任与纪检监察职能无关的工作;全力支持纪委加大监督执纪和案件查办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纪委的坚强后盾。二是严惩腐败,保持高压震慑态势。2014年,全县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9件,移送司法机关10人,查处科级干部5人。今年来,我们继续保持惩治腐败步伐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县立案查处163件,同比增长46.9%,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查处科级干部12人。在这些案件中,涉及正科级干部2人,镇区和县直部门班子成员11人,涉案10万元以上的有5件。特别是查处了滨海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原校长崔发锦、县海事处原主任孟大鹏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以及卫生系统腐败串案等重大案件,全县上下反响强烈。三是聚焦热点,严肃查处小官贪腐。群众身边的腐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容易激化社会矛盾,直接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为此我们查处了涉及教育卫生、惠农政策落实、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38件,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特别是查处了农村改厕窝案,查处分管副镇长1人,村支部书记3人,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四是抓早抓小,拉响触纪犯规警报。着力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惩处和教育、立案查处与组织处理相结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今年来,先后查处、通报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骆某某违规操办生日宴、发放福利等问题16起,立案6人。针对秸秆禁烧不力问题,立案查处和问责追究了3个镇区10多名镇村干部。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滨海县在狠抓作风建设和高压反腐的同时,特别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请您介绍一下滨海县是如何开展源头治理工作的?
[李逸浩]:好的。滨海县委坚持惩防并举,重点做好“破”与“立”这两篇文章,尤其是针对查办案件、监督检查和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化行政管理、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扎紧扎实制度笼子。今年,我们针对新阶段出现的“为官不为”问题在全县面上扎实开展了“中梗阻”清障专项行动,在全县63个部门和单位排查出“障碍点”1300多个,并在网上公示清单;同时,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将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从357项压降到172项,压降51.8%;对168项审批事项承诺时限进行了压缩,审批速度平均提高15%;2014年我县是全市唯一在省政风行风热线没有受到投诉的县份。为有效化解矛盾、保障群众权益,今年来,我们还在全县推行了村务公开“清白”工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都在第一时间向群众公开。这项做法被《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主持人]:李书记,听了您刚才的介绍,让我们对滨海县委落实主体责任和加强纪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有了比较深的认识。那么下一步,滨海县委对深入推进这项工作又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
[李逸浩]:好的。近年来,我们滨海县通过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浓厚氛围。然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的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主体责任再加压,推进两个责任层层落实。进一步抓细抓实“两个责任”,紧扣责任检查、倒查问责两个关键环节,加大专项巡查力度,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强化问责追究,对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顶风违纪和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推动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继续实行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率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严考严评。二是纪律审查再加大,提高惩治腐败工作实效。强化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两线”意识,坚持纪律审查与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相结合,聚焦十八大后三类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强化抓早抓小、快查快结,提高群众对严厉惩治腐败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三是深化作风再推进,增强正风肃纪震慑作用。持续保持深化作风的从严从紧态势,突出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狠抓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开通监督举报热线,强化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强化“五项专项整治”情况督查,继续推进“中梗阻”清障专项行动,着力清除执行制度、履职行为的“障碍点”;制定党员干部“8小时外”监管长效模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做到敢管、真管、严管,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滨海提供有力保证。
[主持人]:刚才李书记概括了滨海县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纪律建设的主要思路,充分表明了滨海县委对于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谢谢李书记,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李逸浩]: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也欢迎各位朋友来我们滨海做客!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李书记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