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宣传教育
纠治电子外衣下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7:55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多起通报问题都与电子化、数字化政务相关,包括盲目要求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在网络评选中违规要求各社区投票、推广政务APP时下达不切实际的任务指标等。

  近年来,电子政务的发展给办事群众和广大干部带来了高效便捷的体验,但与此同时,某些走样跑偏的“数字枷锁”成为新的形式主义表现。

  功能重复的工作群,动辄“@所有人,收到立即回复”;将网络投票作为硬性任务“分包”下派,每天、每周排名通报;强制要求干部关注公众号、点赞文章并分享到朋友圈……某些地方对“指尖功夫”的考验,令基层干部不胜其扰。

  “以我们辖区内某街道为例,今年开展专项整治前,有的街道工作人员一天最多需要操作18个系统,指尖之‘便’实际演化成了指尖之‘累’。”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金立介绍。

  综合相关案例可以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好装门面、摆花架子,将信息化、大数据的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导致花费大量经费开发的平台功能不符合实际,最终草草收场。

  这些问题的产生,与部分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观念扭曲错位紧密相关。防止形式主义,关键是把好领导干部的思想关,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你单位要求各乡镇‘赣政通’APP的活跃率不得低于80%,否则就在年度考核中扣分。请立行立改,从加大信息宣传、完善工作办理流程、改变处理日常工作方式方法等入手,逐步优化‘赣政通’APP使用。”今年4月,江西省宜黄县某单位因要求各乡镇提高APP活跃率、加重基层负担,有关负责人被县委提醒。宜黄县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减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县委制定完善《宜黄县2023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其中明确要求各部门不得以“电子化数据”考核等方式加重基层负担。

  同样的数据、照片,需要在不同平台系统多次填报,往往挤占了干部们的工作时间。4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电子政务建前评审会议上,该区纪委监委参与监督的专家评审小组对临安区卫健局递交的建设方案提出意见:“按照‘一地创新、全省共享’要求,你单位准备开发的项目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未通过评审,不得立项。”

  针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多头重复、使用频率较低、经费申报溢出等问题,临安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在全区电子政务新项目立项之初,就介入评审监督,对于功能雷同、实效较差、可有可无的项目,建议筛除否决。截至目前,在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专家评审小组共参与审核项目105个,否决功能雷同、实效不强项目21个。

  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深入基层开展“蹲点”监督,查找是否存在工作群设置过多、过度留痕等问题。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走访调研,纪检监察干部们发现,相关工作群主要存在重复创建、一事一建、停用却不解散等问题。比如,“街道存在多个重复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群,相关要求经常在不同群内发布,导致基层干部顾此失彼”“在传达工作要求时,明明传达对象相同,却依然增开多个新工作群”……截至目前,嘉定区纪委监委已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群55个,在监督推动下,已清理群35个、合并群5个。